口罩戴不戴空調開不開?大熱天裏怎麼防新冠病毒

2020-07-03 10:00:00來源:央視網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發佈《公眾需要始終堅持的重點防控措施指引》,提示應堅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保持手衛生,配合做好健康監測,做好飲食衛生,做好日常清潔和消毒。

  王 鵬 作 新華社發

  夏日已至,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

  據武漢大學健康學院院長、傳染病專家于學傑介紹,目前,北半球正值夏季,南半球已進入冬季,但新冠病毒卻無懼冷熱,葷素通吃,繼續在全球傳播。有專家分析認為,新冠病毒在幾年內可能都無法被徹底消滅,人們必須接受它將長期存在的事實。特別是隨著復工復産複學,大批人員和學生的回歸、出行居民的增多,加之輸入病例的風險,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艱巨繁重。

  高溫防疫壓力大

  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不久前召開專家視頻會議,指出新冠疫情和今夏熱浪對健康不利影響的疊加,將給疫情防控與公共衛生安全帶來新的挑戰,提醒各國應該高度重視,做好今年疫情下的熱浪應對。

  此前曾有一些猜測認為,夏季高溫可能會延緩新冠病毒的傳播。但世衛組織表示,最新的研究並未發現溫度、濕度和紫外線輻射等氣象要素,與新冠病毒傳播有顯著關聯。因此專家指出,即使炎熱的夏季到來,人們仍要對新冠病毒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濕熱環境中,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依然存在,更需認真遵守防控的各項措施。世界氣象組織同時提醒,儘管高溫對新冠病毒的傳播影響並不明顯,但熱浪會給人體健康和衛生系統造成其他損害。

  《柳葉刀2030倒計時》報告指出,全球所有地區的人群對極端高溫都異常脆弱。高溫、高濕、強輻射天氣可使人的體溫調節、水鹽代謝、循環系統、神經系統、泌尿系統等出現一系列生理功能改變,一旦機體無法適應,就會造成體溫異常升高,導致中暑。同時,極端高溫也會使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惡化,死亡病例增多。

  一份由世界氣象組織編輯的《高溫天氣防疫指南》稱,所有與高溫天氣有關的疾病和死亡都是可以預防的,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應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充分準備。

  口罩該不該戴

  口罩作為出門的“防護標配”,人們已經逐漸習慣了它的存在。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紫外線加強,戴口罩的悶熱感和一些皮膚問題也越發凸顯。於是,人們在炎熱的夏季應怎樣做好個人防護,成為許多人的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佩戴口罩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有效途徑。但是,在炎熱的環境下,佩戴口罩是否會增加中暑的風險?

  疾控專家對此指出,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的好習慣。關於是否佩戴口罩,低風險地區應根據國家衛健委印發的《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修訂版)》佩戴口罩。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表示,戴口罩應根據不同情境來判斷,在空曠、通風、人員較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汽車、火車、飛機、輪船等),去商場、菜市場、寫字樓等密閉空間以及去醫院時,都應佩戴口罩;在拿不準外出時該不該戴口罩,可以隨身常備一個口罩,以便該戴的時候能夠戴上。另外,對於一些重點人群,如醫生、密閉場所的工作人員、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在公共場所都應佩戴口罩;有呼吸道症狀者,更應主動佩戴口罩。

  科學使用空調

  熱浪襲來,使用空調不可避免,如果過分擔憂新冠病毒的傳播而不使用空調,會導致中暑等健康危害,但過度使用空調也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而更容易感染疾病。

  對此,專家表示,使用家用空調的民眾需做好空調的消毒,不宜使室內溫度低於26攝氏度,並注意勤開窗通風換氣;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公共場所和辦公場所,也應安全使用中央空調通風系統,並做好公共場所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

  在使用中央空調時,要求關閉回風,用全新風來運行,且要求各個房間之間的空氣獨立,用時儘量將新風開到最大。集中空調若有消毒裝置或者凈化裝置,在疫情流行期間應打開運行,每週要對出風口、回風口的濾器等部位進行清洗。

  專家指出,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和規範使用空調,以避免空氣污濁。空調和新風系統是室內兩個獨立的系統,一個調節溫度,一個提高室內空氣品質。中央空調應該要能保證放出足夠量的新風、保證獨立回風或者不回風。如果身處室內場所的中央空調無法達到以上標準,則應該關掉中央空調,獨立的單體空調機是可以用的。如果不清楚中央空調覆蓋的人群中是否有感染者,那麼(在室內)每個人都要佩戴口罩,直到風險降低。

  蚊子會不會傳播病毒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蚊蟲也多了起來,很多人擔心新冠病毒會不會通過蚊子傳播?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執行主任林明貴指出,蚊蟲叮咬的確可以傳染很多疾病,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能夠通過蚊蟲傳播,因此公眾無須感到恐慌。但是不管如何,保持家庭和周圍環境的衛生,減少蚊子的出現同樣不可忽視。

  “瘧疾、登革熱、乙腦、絲蟲病等,都可以通過蚊子傳播。”林明貴表示,夏天到了,要積極行動起來,全面科學防治蚊蟲危害,可以先從自家做起,例如家中的花瓶和水養植物要勤換水,至少每週徹底換水一次,花盆底碟或托盤中的積水也要保持清潔,要格外注意陰暗角落有水的地方,及時清理空調托盤、衛生間和廚房地漏等。此外,很多人覺得白天沒蚊子,所以不用害怕。林明貴説,蚊子並非都是夜行動物,因此在白天也要防蚊,尤其是外出到植物和水較多的地方活動,同樣需要做好防護。

  關注易感人群

  65歲以上老年人是易感新冠病毒和易受熱浪影響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亡率和中暑的風險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基礎疾病的人群,露天作業者,醫護工作者和社會服務保障人員,孕婦等,尤其需要做好防護。

  公共衛生專家建議,公眾應儘量避免在熱浪期間外出,戶外作業儘量在陰涼處並注意及時補充水分;注意保持居住和工作環境的涼爽;確保與處於隔離或獨居狀態的易感人群保持有效聯絡,一旦出現中暑反應能及時救助;保障穿戴防護裝置的醫護工作者和社會服務人員處於涼爽的工作環境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