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星火村裏的“脫貧三步走”

2020-07-03 09:38:00來源:央視網
 “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及的話,也是黨和國家對人民群眾的莊嚴承諾。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的星火村是新中國第一個集體農莊誕生地,這裡曾經一度輝煌。但隨著“外出務工潮”,全村90%的勞動力都離開村莊外出打工,村裏的耕地幾乎被荒廢。怎麼能讓這裡的黑土地再次孕育豐收?如何讓人們回來重振美麗鄉村?村黨支部書記崔哲俊用“脫貧三步走”帶著星火村重新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由於疫情防控要求,佳木斯市星火朝鮮族鄉星火村近6個月以來,第一次召開村民大會。村黨支部書記崔哲俊介紹村裏情況,就是想給大家吃上“定心丸”。

  村民李泰玉曾是貧困戶,一輩子生活在新中國第一個集體農莊——星火村。這裡曾通過發展集體産業一度輝煌,但上世紀末“外出務工潮”來襲,村裏90%以上的村民都到外地打工,集體經濟逐漸萎縮。2017年全市清查貧困人口,星火村只留下40多戶,其中有22戶是像李泰玉這樣的貧困戶,家庭年收入不足3000塊。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如何讓村裏人在小康路上不掉隊,崔哲俊和村委會左思右想,制定了“脫貧三步走”。第一步就是在2017年向縣裏申請光伏發電和秸稈發電扶貧項目,每個貧困戶可以增收4000元;第二步就是成立民族食品加工廠,腌泡菜、做打糕,傳承朝鮮族手藝還增加收入。這扶貧幾步走,帶動李泰玉一家的收入從不到3000塊增加到去年近2萬元。兩年前,他們還搬進了村裏集資建設的80多平方米樓房。

  2019年,星火村22戶貧困戶已全部實現脫貧,但村委會依然在貧困檔案裏,詳細記錄著他們目前的家庭收支情況。

  怎樣一管到底?崔書記向村民描繪奔小康的第三步走藍圖,把村裏7220畝水田流轉,整體交給合作社耕作經營,而合作社出資利用朝鮮族文化元素開發旅遊,村民佔股55%。這得到村民大會的一致同意,崔哲俊還給項目起了個名字,叫“星火莊園一號民俗村寨”。看著項目一點點有了起色,崔哲俊心裏還在惦記著另一件事。

  振興鄉村,人才是關鍵。崔哲俊找到了從村裏去青島經營近10年配菜公司的韓柳花,經過反復動員,讓她在2018年將公司做好股權分配,回村帶著大家辦菜園。這是20多年村裏回來的第一個外出務工村民。“星火莊園一號民俗村寨”的建設讓韓柳花滿懷期待。

  如今,星火村已經有30多位外出務工村民準備返鄉創業。去年3月開工建設的“星火莊園一號民俗村寨”已建成33棟民宿、4000平米垂釣園、還有花苗培育和果蔬採摘項目。崔哲俊説,項目全部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接待遊客超10萬人次,全村增收將超過2000萬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