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手段應用於航天器研製】長征五號研製 數字化技術手段功不可沒

2020-07-03 09:35:00來源:央視網
 除了航天器的研製之外,新一代運載火箭的設計、研發和生産製造同樣需要高科技的助力。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長征五號。它的零部件總數超過了10萬個,整體工作量是以往火箭的3.5倍左右。因此,在長征五號火箭的研製過程中,數字化技術手段是功不可沒。

  

  這套VR系統還可以幫助研製人員針對各種突發情況迅速制定和驗證解決方案。2019年,長征五號遙三火箭的大推力氫氧發動機在交付總裝時,火箭其餘部分已經完成了總裝起豎。如果按照常規方式,火箭需要重新放平、更換發動機後再重新起豎。這樣工作週期太長將嚴重影響接下來的發射計劃。於是,研製團隊決定首次在垂直狀態下更換5米大直徑發動機,這套系統就派上了大用場。

  據了解,研製團隊正在開發屏幕更大、體驗更加真實的VR數字化系統為後續型號的研製奠定基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