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暴雨為何偏多?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強所致

2020-07-03 09:57:00來源:央視網
 6月份,我國江南、長江中下游、江淮入梅時間較常年偏早,南方地區共出現5次大範圍降雨天氣過程,暴雨覆蓋範圍廣、強度大,江蘇、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截至7月2日,中央氣象臺已連續31天發佈暴雨預警。

  今年為何暴雨偏多?還將持續到什麼時候?公眾要注意什麼?記者採訪了中國氣象局的專家。

  中央氣象臺已連續31天發佈暴雨預警

  今年雨水來得早、雨量大,多地刷新歷史紀錄。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專家陳峪表示,今年我國江南、長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區,先後於6月1日、6月9日和10日進入梅雨期,分別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

  自6月2日以來,中央氣象臺已連續31天發佈暴雨預警。6月26日以來,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100~300毫米,湖北恩施、重慶彭水和黔江等局地達400~427毫米。

  中央氣象臺最新預報顯示,7月4日至7月6日,西南地區至長江中下游等地降雨將再度加強,上述大部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重慶東部、貴州東北部、雲南東北部和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和東部、河南東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累計降雨量100~180毫米,局地可達200~280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最強降雨時段為4日白天至5日白天。

  受強降雨影響,重慶東部、雲南東北部、湖北中東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發生暴雨災害的綜合風險高。其中,重慶東部、雲南東北部、湖北東北部和西南部、安徽西部等局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高;重慶東部、湖北東北部和西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區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較高。

  汛期降雨的時候觀察降雨分佈圖,很容易發現呈明顯的帶狀分佈,而且雨帶還會上下移動;有形的雨帶勾勒出的是常年影響我國天氣的“副熱帶高壓”輪廓的一部分。

  “影響我國的副熱帶高壓主要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帶。”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表示,今年6月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強,西北太平洋對流層低層盛行異常反氣旋風場,副高西側引導來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輸送明顯偏強,為南方地區持續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條件。

  公眾出行需關注臨近時段的預警信息

  7月2日,北京延慶、懷柔、密雲等地山區已出現明顯降雨。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趙瑋分析,由於西南急流帶來黃渤海地區充足的水汽,而且輻合條件較好,降水持續時間較長。7月上旬,華北地區冷空氣活動較頻繁,北京將進入多雨季節。據目前氣象資料分析,7月4日到7月10日北京仍多雷雨天氣。

  中國氣象局的專家提醒,公眾和室外防疫工作人員需注意防雷、防雨、防風;出行攜帶雨具,駕車注意安全。此外,雷雨時可能出現局地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請注意防範。

  一直以來,氣象部門在做天氣的監測預報預警服務,積極推進與自然資源、水利、交通等部門的合作與聯動,共同做好災害防禦工作。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發佈的2020年夏季預警大數據報告數據顯示,今年進入五月後,雷電和大風預警最多,分別比過去四年均值增長了103%和81%;6~8月,最常見的則是雷電、暴雨預警。

  氣象專家提醒,當前全國處於汛期,強對流天氣多發,常伴有雷雨大風、冰雹、局部強降雨等災害性天氣,公眾應該增強自身的防護意識,出行前及時查看氣象部門發佈的預警信息;請大家密切關注臨近時段的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儘量避免在強對流活動期間外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