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掀起“直播熱” 這些避險知識得知道

2020-07-05 09:23:00來源:央視網
 一場特殊的理財直播日前在浙江杭州西湖邊舉行,這個“湖上直播間”由全透明的直播區和全透明的展示區組成,螞蟻集團資産優選團隊負責人李小軍與主播一起同大家聊理財中的“避坑”知識。支付寶平臺數據顯示,該直播間當晚90分鐘吸引了200萬人觀看,交易金額達到15.5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各行各業的“直播熱”,如今這股“熱風”也刮到了金融領域。越來越多金融機構把線下路演搬到線上直播間。

  線上直播賣的都是哪些理財産品?是否所有主播都具備賣理財的資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目前,直播理財還處於聚集流量階段,所涉及的理財産品比較繁雜,以公募基金和銀行理財為主,但涉及銷售層面的內容有限,更多的是在進行前期鋪墊和流量堆積。

  針對直播理財風險,盤和林説,目前,直播賣理財仍有很多“擦邊球”成分,具有一定的合規風險。比如,理財直播發紅包,本質上涉及有獎銷售,而有獎銷售並不會得到監管部門支持。此外,直播賣理財的手段也存在著合規風險。比如,《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和《證券公司代銷金融産品管理規定》等文件明確要求,銀行理財、公募基金等産品不得宣傳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只能提供信息,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但相關直播主播在實踐中是否完全執行有待商榷。

  以銀行理財為例,根據《商業銀行理財産品銷售管理要求》,“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電視、電臺、互聯網等渠道對具體理財産品進行宣傳,本行渠道除外”。顯然,微信、抖音等平臺雖然流量大,但不屬於銀行自身渠道,目前存在一定合規風險。

  如果不能在非本行渠道上進行宣傳,那麼商業銀行能不能將流量網紅們請到自己的渠道進行直播帶理財?這裡存在兩種方式,一是聘用網紅成為本行員工或簽署合作協議讓其在本行渠道進行銷售宣傳,但同樣存在限制條件。二是直播人員不能是金融“小白”,必須具備相關從業資格,經主辦及法律合規部門審核,遵照執行。

  銀行理財産品可以採取何種方式直播?根據相關規定,商業銀行應先獲得網絡直播許可。根據募集方式的不同,理財産品可分為公募理財和私募理財,私募理財是指“商業銀行面向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的理財産品”,法律上不能公開直播。對於公募基金而言,由於部分互聯網公司已獲得第三方基金代銷牌照,理論上可以通過新浪、京東、支付寶等平臺直播,觀眾可以在觀看直播的同時購買基金。但直播方同樣須遵守《證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則。比如,不能在直播中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不能誇大業績,不能採取抽獎、回扣或者送實物等方式。

  直播賣理財,會否成為未來理財營銷的主流手段?富國基金電商部總經理郭君平認為,基金公司做直播才剛剛興起,未來有無限可能。盤和林表示,直播理財未來會成為理財營銷的重要趨勢之一。首先,直播理財可以在短時間內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信息,通過一些解釋也能夠讓投資者更快理解理財的收益、風險。其次,相較于銀行櫃臺、基金公司的理財銷售,直播理財淡化了“一對一”銷售的壓迫性,會讓投資者感到更為自然更為主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