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厘定雲南鮡科魚類一新種——獨龍鰋

2020-06-28 16: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8日從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獲悉,該所東南亞野生動物多樣性研究組通過形態學比對,確認伊洛瓦底江支流小江和獨龍江分佈的“藏鰋”應為鰋屬魚類一新種,並將之命名為獨龍鰋Exostoma dulongensis。相關成果以Exostoma dulongensis, a new glyptosternine catfish from the Irrawaddy basin, Yunnan, China (Siluriformes: Sisoridae) 為題,近期發表于國際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上。

  據介紹,獨龍鰋隸屬於形目、鮡科、鰋屬,與分佈在大盈江的似鰋E. ericinum 最為相似,但獨龍鰋與似鰋及其他近緣物種的區別可以通過一系列形態特徵組合分開。 獨龍鰋腹鰭不達肛門,似鰋腹鰭達肛門;獨龍鰋鼻須到達或超過眼後眶,似鰋鼻須僅到達眼眶中間;獨龍鰋肛前距離佔體長70.9%–80.1% ,似鰋肛前距離佔體長67.7%–70.5% ;獨龍鰋背鰭到脂鰭距離佔體長13.5%–23.8% ,似鰋背鰭到脂鰭距離佔體長8.0%–12.0% 。

  本研究得到了中國科學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專項基金(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生物多樣性監測與網絡建設項目)、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高黎貢山生物調查項目”、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資助。(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