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黃鶴樓、熱幹面……她把最美的武漢畫成珠寶

2020-03-26 08: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這個特殊的春天,武漢街頭的櫻花漸次開放,只是沒有了往日熙熙攘攘的遊客。

  而在微博上,一位名為@荒農Pheobe 的珠寶設計師繪製了珠寶版的武漢櫻花地圖,武大、青山公園、晴川酒店、東湖櫻園,每一處賞櫻地點都有獨特的櫻花風景。有網友説,“仿佛看到了美麗的武漢”。

  矚目的長江大橋、精緻的越王勾踐劍、磅薄的黃鶴樓、還有熱幹面、小龍蝦、排骨藕湯……留守在武漢的幾十天裏,她把充滿煙火氣的日常生活,都變成了精美的珠寶。

“櫻花”系列珠寶設計圖(胸針)。來源:受訪者供圖

  想用畫筆為武漢“正名”

  設計出這些“武漢專屬珠寶”的作者名叫方龍慧子,是居住在武漢的一名首飾工作者,同時也是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GIC設計教師。

  這位來自江蘇揚州的姑娘,在武漢上學、工作、生活,在武漢宣佈“封城”的那天,她和丈夫正打算回揚州老家,但考慮了很久,最終還是和大多數人一樣選擇留下來。

方龍慧子。來源:受訪者供圖

  疫情暴發初期,出於恐懼和不了解,網絡出現了很多排斥武漢、歧視武漢人的聲音,有一天,她刷到一些言辭激烈的微博,實在氣不過就跟對方“幹了起來”。

  “從憤怒到傷心無奈,這時候我意識到自己真的是很非常愛這座城市。”後來她覺得這種無休止的罵戰毫無意義,決心發揮自己的專長,以武漢為主題繪製珠寶設計圖,希望向大家展示一個真實又美麗的武漢。

  一開始,方龍慧子設計的是武漢的名勝古跡和建築景觀。比如被很多網友誇讚的“黃鶴樓”:圖中,黃鶴鶴首向上、展開的羽翼以一種守護的姿態包裹住黃鶴樓。

“黃鶴樓”珠寶設計圖。來源:受訪者供圖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余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坐落在武昌長江邊上的黃鶴樓,對武漢人而言是最尋常不過的日常景觀,對遊客來説,這是去武漢的必打卡之地。

  來武漢的八年裏,她陪著親友們去過無數次黃鶴樓,她記得那裏有一幅陶瓷壁畫叫“白雲黃鶴”,仙鶴與祥雲呈現出一種仙境般的感覺。黃鶴象徵著福壽綿長,她也希望能在設計圖裏表達自己美好的期望、為武漢祈福。

“江漢關”珠寶設計圖。來源:受訪者供圖

  山攬翠,水涵青,武漢的東湖是方龍慧子最愛的風景。她在東湖邊戀愛、結婚,住在東湖邊看著春夏秋冬,所以在關於武漢的珠寶設計圖中,也融入了自己的生活與情感。

  “武漢東湖有大片大片的水杉,特好看,比花兒還美。一年四季都有浪漫的顏色,還有水鳥翩躚。”

  幾年前,方龍慧子和丈夫去東湖落雁島玩,第一次看到了成片的水杉,丈夫告訴她什麼是生氣根、講解候鳥的知識,她一直記得那時美好的場景:夕陽西下,水鳥翩翩,秋天的水杉林染出鵝黃和火紅的色調,她把美景和回憶都畫進了珠寶裏。

“東湖水杉”珠寶設計圖。來源;受訪者供圖

  武漢“封城”的幾十天,畫畫成了慧子的情緒出口,她的創作也越來越多:武漢櫻花、江漢關、古琴臺、漢口江灘的蘆葦蕩、湖北省博物館、美食小吃……“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記錄這一切,讓大家能看到這些美好,也希望武漢永遠和珠寶一樣璀璨。”

  如何把武漢畫成珠寶?

  把武漢元素畫在在珠寶上,並不是一件容易事。方龍慧子坦言,櫻花、黃鶴樓等景觀本身造型優美,比較難的是熱幹面等日常食物,既需要用藝術方法合理安排結構,也需要一些工藝來做出珠寶狀態,所以要經常構思幾天,再花四到七個小時來落筆。

  這些富有巧思的美食珠寶,也被網友們津津樂道:熱幹面、武昌魚、重油燒梅和三鮮豆皮、排骨藕湯、麻辣小龍蝦,都是人們最熟悉的武漢美食。

  八年前,方龍慧子從江蘇來武漢上學,發現武漢人都愛捧著紙碗邊走邊吃,也第一次知道“過早”。校門口的“姚嫂熱幹面”,成為她大學生涯多次早起的原因。加了酸豆角的熱幹面配上炸得枯脆的面窩,她説,那叫一個“虛浮”(武漢話“舒服”)。

  一邊是食客們吃麵,一邊是師傅手裏不停地燙面撈麵、炸面窩撈麵窩,她想畫出這種熱鬧的街邊場景,於是,項飾的左邊,是剛出油鍋的面窩,周圍加了滾燙的開水和滋啦滋啦的油;右邊是一碗碗熱幹面,上面點綴著綠色寶石,是大家可以選擇的蔥花和酸豆角。

“過早”珠寶設計圖。來源:受訪者供圖

  但在另一幅造型優美的“武昌魚”裏,她沒有去想魚有多美味,而是用魚的輪廓畫了一部分武漢地圖。其中,寶石是城中湖泊的位置,魚身下輪廓剛好是長江的位置。“它是武漢人桌上的一道家常菜,也是武漢的符號、江河的符號。”

  在方龍慧子看來,武漢是一座“江湖”城市,因此武漢人也是出了名的愛魚。疫情期間,自從食物採購情況逐漸好轉,不管是武漢的朋友家人、還是社區群裏的鄰居,大家都在念叨“想吃活魚”,想念那點兒鮮味了。

“武昌魚”珠寶設計圖。來源:受訪者供圖

  希望做成胸針等文創

  這一系列“這就是武漢”珠寶設計圖,獲得了網友們上萬的點讚與轉發,有人評論:“因為你的作品,愛上武漢了!”也常有人問:“會做成珠寶實物嗎?要買爆!”

  對於網友們突如其來的關注,方龍慧子感覺很意外,一開始畫的時候沒想過實用性和造價,只想著怎麼好看華麗怎麼來,所以如果完全還原成實物造價很高,最近,她正在嘗試將這些設計圖修改成胸針等文創形式,讓大家都有機會擁有。

“櫻花”系列珠寶設計圖(胸針)。來源:受訪者供圖

  在眾多評論當中,讓她非常感動的是一位志願者的話:“我是疫情期間為武漢和湖北醫院招海外醫療物資的志願者,今天才看到小姐姐的作品,怦然心動,我們一個多月廢寢忘食守護的這個城市這麼美,邊看邊哭……”

  方龍慧子説,“看到這種留言就覺得比什麼都有意義”,她希望,到時候能親手把設計好的明信片都能送到醫護人員和志願者手裏。

來源:微博評論截圖

  如今,“這裡是武漢”已經推出18張大圖,以及5張胸針樣式的小圖,接下來,除了繼續更新武漢城市和生活,她還打算展開畫畫武漢的大學,目前已經推出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

  幾天前,方龍慧子在微博寫道:“以前上班前我都會在陽臺上看一眼東湖路,總是天天堵車,每天都想著哪天要是不堵車就好了。這段時間倒是三個月沒堵車了,卻懷念以前的日子。跑去公交站,擁擠的公交車,彪悍的司機,熱鬧的街道,一路堵到學校。平凡就是幸運。”

  她説,疫情結束之後,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去東湖邊,散步吹風、曬曬太陽。(完)(任思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