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諾如病毒感染多發 如何預防?

2020-01-08 07:52:00來源:新華網

  冬季為我國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的高發季節。諾如病毒病暴發疫情一般主要發生在餐館或聚餐活動、托幼機構或學校。假期期間旅行團、遊輪、度假中心也常有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疫情發生。專家提示,應認真洗手、深度加工食物並對患者採取相應的隔離防護措施。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表示,人們通常經過以下途徑感染:食用或飲用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或表面後未洗手而接觸飲食或進餐、接觸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顧患者、與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最常見症狀是嘔吐和腹瀉,其次為噁心、腹痛、頭痛、發熱、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數人症狀持續2-3天后恢復。少數病例可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為高齡老人和低齡兒童。

  “目前針對諾如病毒尚無特異的抗病毒藥和疫苗,感染後主要以減輕症狀和支持治療為主;而非藥物性預防措施進行預防控制更為重要。”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曹瑋表示,主要預防措施是阻斷病毒傳播途徑。

  “保持良好的手衛生是預防諾如病毒感染和控制傳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曹瑋説,飯前便後應按照6步洗手法正確洗手,用香皂洗手液和流動水至少洗20秒。她提示,對於諾如病毒而言,消毒紙巾和免沖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標準洗手程序。

  什麼情況下應該洗手?曹瑋表示,應在準備或分發食物,進餐,照顧病人之前洗手。還應在使用洗手間,換尿片,照顧病人,接觸動物或清理動物糞便,處理未熟的食物,揩鼻涕、咳嗽或打噴嚏,處理垃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設施後洗手。

  此外,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應認真清洗,正確烹飪食物。食用貝類等高風險食品應深度加工,保證徹底煮熟。

  曹瑋提示,諾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復後3天內不能準備加工食物或陪護其他患者。患者儘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離接觸,尤其不要去做飯或照顧老人和幼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