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牧星人”守護實踐二十號衛星完成第四次變軌

2020-01-02 07:59:00來源:科技日報

  跨年夜,“牧星人”守護實踐二十號衛星完成第四次變軌

  “能趕在跨年前幫助實踐二十號衛星再進一步,看著衛星距離目標軌道越來越近,真的很開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工程師宋超注視著大屏上緩慢變化的狀態曲線感嘆道。

  2019年12月31日晚,距離2020年到來還有不到5小時,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指揮控制大廳燈火通明。宋超正在與同事們實施實踐二十號衛星的第四次變軌任務。他們坐在電腦前,全神貫注地注視著大屏幕上的衛星狀態數據。

  4天前,搭載著實踐二十號衛星的“胖五”在文昌航天發射場上演“王者歸來”。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牧星人”們仍不敢掉以輕心。“對我們而言,完成發射只是第一步。”高級工程師朱永傑説。在他們心中,將衛星從發射預定軌道精確變軌至距離地球約3.6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完成定點、開通載荷,與完成“胖五”發射任務同樣重要。“這個階段就像是在産房裏精心呵護剛剛出生的嬰兒。衛星成功定點,達到最佳工作狀態之前的這段時間,每天都是不眠之夜。”朱永傑表示。

  在軌道計算機房,工程師李錦源和同事們作為實施軌控任務的智囊團,早在發射前便通過多種方法,倣真計算了火箭將衛星送到不同遠地點的10余種預案。現在他們要做的,是立足衛星當前的軌道狀態,計算出最節省燃料的變軌策略,確保衛星準確完成變軌的同時,盡可能地延長衛星的工作壽命。

  李錦源介紹,此次衛星入軌的超同步地球軌道,升交點和遠地點相差10余度,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第一次實施這種變軌任務。如何在最節省燃料的情況下,將這顆重達8噸的衛星送入目標軌道,是對他們最大的考驗。李錦源已進入24小時待命狀態。“我的宿舍距離機房只有5分鐘路程,一旦任務需要,我能第一時間趕來處理。”他説。

  “關機指令發出,點火結束,衛星工況正常!同志們,新年快樂!”20時37分,宋超喊出調度口令。指揮大廳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喜慶的“熱烈祝賀實踐二十號衛星第四次變軌控制圓滿成功”字樣,鋪滿了整塊大屏幕。

  慶祝極為短暫。幾秒鐘後,一切歸於平靜。屏幕上再次顯現出衛星的各類參數曲線,大家繼續測軌、上注指令、分析目標參數……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21時多,當日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大家聚在大廳中間合影留念,便陸續下班。也有部分人走進會議室,對後續將要實施的變軌操作展開會商,確定軌控策略。當他們結束工作時,離新年鐘聲敲響僅剩不到一小時。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技術部主任李建成介紹,後續實踐二十號衛星還將進行3次變軌操作,並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最終將在春節前交付中心航天器長期管理部。在此過程中,“牧星人”將不斷優化控制計算方案預案,確保將衛星精準送入工作軌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