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香港國安機構定能不辱使命堅定執法

2020-07-05 09:30:00來源:央視網
 隨著香港國安法刊憲生效,相關執行機制建立正穩步推進。3日,依據香港國安法第十二條,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相繼任命了香港特區國安委秘書長、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駐港國安公署署長等工作人員,完成了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體系的又一重要舉措。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律若沒有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就難以發揮效能。國安機構的相繼設立,是實現香港國安法依法實施的重要保證。尤其是香港特區國安委的成立,充分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最大程度信任和倚重。

  

  (圖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極大程度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制度差異。除特定情形外,絕大多數違反國安法的犯罪案件,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管轄。只有在特區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的極少數情況下,中央才行使有關管轄權,無損香港特區享有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中央和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明確分工,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

  信任就是期待。3日,出任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的林鄭月娥表示,國安委將履職盡責,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竭盡所能執行香港國安法,履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在決策層面建立權威、科學的決策機構,更好地統籌香港特區的管治資源,進而在執行層面充分發揮好本地的執法、檢控、司法機構作用。

  

    3日,香港特區國安委成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命劉賜蕙為特區政府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圖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網)

  目前,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已依法成立國家安全處,針對近日少數賊心不死的反對派煽動市民非法集會,警方果斷出擊、嚴正執法。特區政府律政司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檢控部門,依法處理相關的檢控工作和法律事務。1日下午有暴徒駕駛插有“港獨”旗幟車輛傷警,3日即在法院提堂。

  隨著各項執行機制逐步落實,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局面正在香港形成,香港市民對國安法實施的信心大為增強。我們相信,在全體市民的支持下, 香港國安機構定能不辱使命、堅定執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