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香港國安法不會損害市民合法權益及香港法律制度

2020-07-03 10:09:00來源:央視網
 香港法律界知名團體及人士2日表示,香港國安法法律條文清晰規範,充分兼顧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差異,不會損害香港現有的法律制度。該法律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只有依法嚴懲犯罪分子,才能有效保障廣大市民合法權利和自由,推動香港更好地再出發。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表示,“修例風波”以來,受“黑暴”“攬炒”衝擊,香港社會出現動蕩,國家安全受損。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將令香港儘快重回正軌,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就法律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信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説,根據香港國安法,由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是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這些規定均表明,中央信任特區能夠擔負起相應的憲制責任。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指出,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通常由中央或聯邦機構所管轄、執行、懲治。而根據香港國安法,有關執法、檢控工作主要由特區政府警務處、律政司分別負責。案件主要也是交由香港法院進行審理。這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法律制度的信心和尊重。

  大家一致表示,香港國安法充分兼顧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差異,不會損害香港現有的法律制度。香港特區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強調,這部法律既考慮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也考慮到香港獨特情況,特別是在法律制度方面已經充分做出調整,完全照顧了香港的實際情況。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發表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規範嚴謹。全國人大常委會收集了大量港人的意見,充分考慮了香港各方面的具體情況,最大程度兼顧了香港普通法的特點。

  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説,該法律堅持了刑法不具追溯力、無罪推定、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等國際通行的法治原則,做法合情合理、合憲合法。相信該法律會有效確保公平、公正地審理有關案件。

  法律界知名團體及人士認為,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沒有受到影響。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在聲明中表示,香港國安法用清晰的語言寫出有關罪行的定義、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刑罰規定、效力範圍等,讓市民對自己行為的法律後果有了更清晰的預期。只要不觸碰法律的底線,廣大市民可以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的一大守護法和“定海神針”,它將促進香港更好地發揮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令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更為穩定,特區政府更能集中力量解決深層次問題。她相信,未來香港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

  就做好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工作,梁美芬呼籲,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應當切實做好這部法律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令每位香港市民都知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杜絕任何傷害國家利益、傷害人民感情、傷害國家民族尊嚴和國家安全的活動在香港出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