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國安法體現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決心

2020-07-02 07:5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將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是中央從國家層面維護國家安全,展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決心,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

  當日下午,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新聞發佈會。

  林鄭月娥説,“一國兩制”以“一國”為本、“一國”為根,“兩制”才會發揮得好。她強調,過去23年,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時,未能認真處理好“一國”和“兩制”關係,香港特區未能完善國家安全制度並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沒有做好國家歷史和民族文化的宣傳教育工作,未能有效深化和促進好中央和香港的發展關係,導致香港出現危機。

  她還表示,從國家層面訂立香港國安法,展現了中央三方面的決心:制止香港過去一年的亂局,恢復社會穩定;保護香港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不被極少數人的行為危害;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完善“一國兩制”過去23年未能完善的地方。

  林鄭月娥説,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信任。國家安全關乎全國14億人民的福祉,涉及國際間錯綜複雜的形勢。香港國安法的主體執行機關仍然屬於香港特區,除了極少數特定情形外,香港國安法中規定的四類罪行案件都是由香港特區相關機構管轄。

  林鄭月娥表示,作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她將承擔起最大責任以落實香港國安法。除執法外,為讓國家安全概念在香港落地生根,特區政府還將加強推廣宣傳工作,讓香港市民全心全意自覺維護國家安全。

  鄭若驊表示,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里程碑,讓香港社會穩定、行穩致遠。按照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律政司將專設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檢控部門,已安排好有關工作。

  李家超介紹説,根據香港國安法,警務處成立國家安全處以執行香港國安法,其職責包括收集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信息,部署、協調、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動,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等。中央政府在港設立的國家安全公署也將分析研判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就維護國家安全重大戰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見和建議,監督、指導、協調和支持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