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維護香港國家安全重在依法治港

2020-07-03 10:08:00來源:央視網
 隨著香港國安法刊憲公佈實施,香港終於結束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不設防”的狀態,迎來由亂到治、重返正軌的重要歷史階段。蒙塵已久的“東方之珠”終於重放璀璨!

  

  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法治秩序是香港發展的前提。此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出現“短板”,導致在應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時力不從心。特別是修例風波中,香港法治成為被踐踏犧牲的對象,“港獨”“黑暴”“攬炒”無底線破壞社會秩序;社會仇恨、撕裂與暴力傾向不斷惡化,個人自由與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香港法治與安全的國際聲譽被嚴重損害。過去一年香港之亂局充分表明,國家安全得不到維護,香港法治得不到完善,繁榮穩定就無從談起。維護香港國家安全重在依法治港。

  香港國安法及時出臺,可謂眾望所歸。此法切實回應香港社會最大多數的訴求與期盼,從“一國兩制”頂層制度設計出發,對香港的國家安全、公共安全與個人安全提供了最基礎性保護,也為維護香港法治根基提供了有力保障。

  縱覽整個立法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方面的意見。最終出臺的香港國安法體現了最大程度信任依靠特別行政區,最大程度保護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的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

  法治的生命力在於實施。要使香港國安法發揮實效,關鍵是建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特區政府及相關部門相繼表態全力支持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國安法實施後,面對有示威者不顧警方反對仍在銅鑼灣和灣仔一帶進行非法集結,香港警方果斷執法,約370人被捕,其中10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一名刺傷警察的暴徒企圖連夜逃亡,最終在機場被警方抓獲。香港市民聞訊拍手稱快、全力撐警。今天(2日),香港國安法的執行機制建設穩步推進,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和入境事務處處長。可以預見,隨著香港國安法的施行和執行機制的逐步落實,必將有力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法治秩序,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為香港創造更加安全、穩定、和諧、便利的社會環境。

  “國安,港安,家安。”國安法已經成為香港發展的“守護神”。我們堅信,有中央堅定支持,有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廣泛擁護,在國安法的護佑下,飽經滄桑的香港一定能創造新的發展奇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