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總新貌:時局如棋局 落子無懼無悔

2020-01-03 10:37:00來源:新華網
    走到香港警察總部3樓電梯大堂,一幅巨大的中國象棋棋盤圖案映入眼簾:棋盤一半豎著印在電梯門及墻壁上,頂部擺著八顆棋子,上面寫有“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八個紅色大字。另一半平鋪在電梯出口處大堂地面,上面散落著“車”“馬”“炮”“卒”“士”數顆綠色字體的棋子。

  香港警務處服務質素監察部研究及監察科高級警司范楚芬説,每當警員進出電梯,巨大的棋盤便會撲面而來,既激發人縱橫捭闔的豪情壯志,也提醒人深思熟慮、審慎作為,寄託著警隊新的考量和擔當。

  據介紹,隨著鄧炳強就任香港警務處處長,警隊改用了新的座右銘——“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如何彰顯這一使命?警務處受到熱心市民的啟發,一個下午就完成了中國象棋的構思,12月中旬正式佈置到大樓裏。

  “中國象棋這一圖案,氣勢如虹,極富衝擊力。”范楚芬説,中國象棋代表著中國悠久的文化和博大的智慧,而香港警隊已有170多年曆史,經歷了很多大風大浪,兩者內涵和形式都非常契合。

  范楚芬認為,半年多來,修例風波對警隊形成了很大挑戰,很多警員加班加點,非常疲憊,而且還不時面臨生命危險。然而,警隊沒有人退縮,落子無懼亦無悔,是經得住考驗的優秀隊伍。

  她認為,這次經歷為警員積累了處理類似事件的經驗,香港警隊將更加專業。“而且,這次事件也讓我們更加不忘初心,服務市民、服務社會,讓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給市民安穩的生活。”

  “中國人講究人生如棋,落子無悔。”范楚芬説,因此,每走一步都應像下棋一樣,要有耐心、有智慧,要講究策略。“每一個人現在就是在下著一盤棋,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

  “違法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范楚芬希望,市民們都像下象棋一般,從容不迫,以更正面、更積極、更平和的心態,通過溝通和商討,處理挑戰和分歧,讓香港恢復平靜繁榮。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