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對暴徒破壞法院予以強烈譴責

2019-12-10 11:06:00來源:新華網

  就12月8日有暴徒在高等法院外涂污外墻,並向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門外投擲汽油彈及縱火,香港法律界予以強烈譴責。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9日表示,暴徒向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縱火和噴漆,是對香港法治的不尊重,是漠視法治。她説,法治是香港的中流砥柱,希望警察將暴徒繩之以法。

  香港大律師公會9日發表聲明,對破壞法院的事件予以最嚴厲譴責。聲明説,司法機構是掌管公義及維護法治的主要守護者,以及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機構,參與上述破壞行為的人並非行使在法治之下的文明社會的任何權利,他們必須被繩之以法。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9日強烈譴責暴徒破壞法院的行為,並認為這些違法行為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及聲譽,絕對不能姑息。

  中小型律師行協會表示,該會反對一切目無法紀的違法暴力行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以及律政司無畏無懼及加快執行與一連串暴力違法行為有關案件的檢控工作。該會促請司法機構加速相關的獨立審判工作,依法公正地把所有暴徒繩之以法。只有警方、律政司及司法機構有效協調加快法庭獨立審判的效率,香港才能早日回歸和平法治的社會。

  特區政府律政司12月8日晚發聲明指出,特區政府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暴徒在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外縱火,除擾亂社會安寧外,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縱火屬嚴重罪行,威脅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産,一經定罪,可被判終身監禁。

  律政司呼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