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觀世遺|《尋夢坊巷》演繹福州人文風采

2021-07-17 10:33:00來源:央廣網

  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於16日在福建福州開幕。15日晚,大會重要活動《尋夢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在福州三坊七巷首次上演,通過世遺大會國際平臺,向世界展示閩都文化、講述福州故事、彰顯福州魅力。

  《尋夢坊巷》沉浸式演藝活動現場(央廣網發 龔雯攝)

  光影畫面與表演者共同構成演繹情境(央廣網發 龔雯攝)

  據悉,《尋夢坊巷》將在大會期間多次演繹。首演當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代表及與會嘉賓共同到場觀演。

  特色民俗互動表演(央廣網發 龔雯攝)

  《尋夢坊巷》表演中也融入了少數民族特色(央廣網發 嚴南悅攝)

  演出現場充分調動觀眾“五感”,千年古街裏閩劇經典傳唱、油紙傘盛放、茉莉花飄香,還有魚丸製作,肉燕製作……倣若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記者看到,演出採用豐富的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結合閩劇表演、“非遺”展示等手法,在三坊七巷多個區域開展沉浸式演藝。

  師傅展示傳統茉莉花茶融合與茶花分離的技藝,茉莉花茶的清香溢滿整條坊巷(央廣網發 嚴南悅攝)

  茉莉花茶製作場景(央廣網發 龔雯攝)

  福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更是福州城市的文脈所在,歷代走出了林則徐、沈葆楨、嚴復、林旭、林覺民等400多位歷史名人。三坊七巷的街巷格局保存完好,盡顯中國明清以來的城市肌理和城市景觀,是中國傳統坊巷制度的延續和發展。

  閩劇表演(央廣網發 龔雯攝)

  2012年11月,三坊七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中國預備名錄。據介紹,本次演出選址於此,旨在展示三坊七巷的文化遺産價值與福州文化遺産保護成果。

  沉浸秀“舞韻榕情”,油紙傘穿梭之間,如夢似幻(央廣網發 龔雯攝)

  旗袍與油紙傘相得益彰(央廣網發 嚴南悅攝)

  三坊七巷內油紙傘造景(央廣網發 龔雯攝)

  “從來到這個古街區就聽説了‘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代史’,走的每一步都與那個時代歷史名人的腳印相重合,我們帶著一種敬畏心去完成此次藝術創作。”《尋夢坊巷》總導演秦一文感受很深的是,這座古街裏,許多建築是文物保護單位,無法架設表演設備,他在保護古文物建築的前提下實現藝術效果。

  最終呈現的《尋夢坊巷》以福州元素為點、三坊七巷為線、世界遺産大會為面,串聯成八個篇章,分別為“夢回坊巷”“情滿書鄉”“盛世華章”“閩都印記”“舞韻榕情”“天地人和”“群賢畢至”與“圓夢時分”。核心表達“數字世遺”“人文世遺”“綠色世遺”理念。

  民俗互動表演(央廣網發 龔雯攝)

  演出通過朗誦、音樂、光影、舞蹈、戲曲、風俗表演等演繹形式,重點展示福州著名歷史人物,並生動還原了古代裏坊制度下的閩都民俗、民眾生活場景和社會商業發展氛圍,凸顯出福州深厚的文化魅力。

  “我們將演繹與科技融合,以時間線和情緒線,從兩千多年前的福州到對未來美好福州的展望,來充分表現福州感人的、有影響力的文化,讓世界看到。”在秦一文看來,藝術是相通的,中國的就是世界的。

  千百年來,榕樹如同文化的經脈,連接著“榕城”福州的過去與未來。演出中,榕樹意象亦被凸顯,青年表演者姚金輝就用鼓聲與大榕樹展開了一場特殊的對話,令不少觀眾印象深刻。

  “演繹情境裏,我在榕樹下用鼓聲表達,進行了‘天地人和’祈福儀式,之後在吶喊聲中,借由光影與大榕樹合二為一,契合‘綠色世遺’的主題。”姚金輝説,自己在40名面試者中獲得此次機會,作為福州市民向世界介紹福州,感到十分榮幸。

  “天地人和”篇章(央廣網發 龔雯攝)

  青年表演者姚金輝用鼓聲與大榕樹展開對話(央廣網發 龔雯攝)

  看完演出的福州市民趙女士分享感受道,“出乎意料,整場表演讓三坊七巷活起來,太有感染力了。”

  演出結束後,表演者輕晃錦鯉燈籠恭送賓客(央廣網發 嚴南悅攝)

  表演者笑容美麗(央廣網發 龔雯攝)

  《尋夢坊巷》沉浸式演藝活動現場(央廣網發 龔雯攝)

  記者了解到,時隔17年,中國再次承辦世界遺産大會,這是中國在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領域承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本屆大會將審議中國的文化遺産申報項目——“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目前,在世界遺産數量國家排名中,中國以55項世界遺産與意大利並列第一。(記者 龔雯 嚴南悅)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代史”,坊巷間,一磚一瓦都印刻著歲月的痕跡(央廣網發 嚴南悅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