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德:當代建築應留下傳世的文化地標

2021-02-24 09:32:00來源:人民日報

  近些年,人們欣喜于一批獨具匠心、堪為文化地標的新建築陸續問世,對於一些怪誕醜陋的建築也議論頗多。建築的美醜、適宜與否,直接體現設計建造者的審美品位,深層次看,則涉及當代建築如何繼承與創新的重要問題。

  當代建築應留下傳世的文化地標

  圖為寧波博物館。

  當代建築應留下傳世的文化地標

  圖為北京菊兒衚同。

  當代建築應留下傳世的文化地標

  圖為杭州富陽東梓關回遷農居。製圖:蔡華偉

  建築是人們利用自然或人造材料營建的各類實體性生産與生活設施,建築的文化屬性則是熔鑄於人造物體之中的技藝、習俗、風格和審美意識等。正是由於後者的深度精神性參與,才讓建築有了“凝固的音樂”等美譽。在人類發展的漫長歲月中,受自然條件、科技水平和經濟實力的影響,建築一直圍繞著人的生活起居展開。直到進入技術相對發達、物質産品更為豐富的歷史階段,用於擴展生産、生活與社交的公共建築開始興起,同時人們更加注重建築實用功能之外的外在形態和藝術風格,更加重視建築的文化內涵。這個過程耐人尋味。妥善處理建築文化繼承與創新之間的關係,成為激發造型創意、延續民族風格、提升文化品位的重要環節。

  準確把握本土與外來關係

  自古以來,建築受人類生存環境和生活習俗的制約,帶有極其鮮明的地域特徵。中國黃河長江流域的先民多半生活在平原地帶,建築以泥土磚木結構為主;歐洲國家多處於丘陵地帶,建築以石拱廊柱構造見長。人類在建築材料的選擇、配搭以及營建中起主導作用,人們的語言、習俗和情趣等,共同凝結為民族意識,滲透于建築的每一條肌理、每一個細節之中,最終固化為特有的建築風格,形成文化認同。

  長城作為曾經的軍事防禦工事,在我國古代農業社會發揮著保障和平安定的實際功用。在此後千百年,長城被賦予更多文化內涵,與長江、黃河等一起成為民族精神的象徵。建築在實用和審美功能之外的文化象徵意涵,常常和特定的民族國家認同聯絡在一起。建築設計建造者,在把握本土與外來關係之時,對這一點尤其需要精思熟慮,尊重建築的“本土性”。“本土性”並不意味著一成不變,全球化時代中的各個民族,汲取外來建築精華為我所用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但“拿來”不是照搬照抄,不是貪大求洋。只有在繼承傳統文化基因基礎上借鑒外來建築優長,在洋為中用、融會中西的深度化合中發揚光大我國建築傳統,提升當代建築的文化格調和營造水平,才能在交流融合中不斷發展進步。

  把繼承與創新統一起來

  賡續傳統根脈,注入時代新質,二者有機結合,方可讓建築的傳統風貌與時代氣質水乳交融,為當代建築留取鮮明的文化印記,讓人們找到鄉愁的記憶。傳統的沿革存續是動態的歷史進程。如果不能吸納與兼容現代科技和新的審美元素,如果沒有始終不渝地堅持與時俱進、革故鼎新,如果無法激情洋溢地注入新的時代精神和審美風尚,建築藝術不可能保持長久而旺盛的生命活力。

  改革開放新時期以來,許多固本出新的成功案例無不詮釋著這一樸素的道理。陜西省歷史博物館、孔子研究院、中央美術學院、蘇州博物館和寧波博物館等大型場館的設計,不僅保留中國傳統建築的恢宏壯觀,還結合時代需求,與周邊環境相協調,或吸收地域文化,或融入民居特色,為文化傳承留下寶貴的建築範本。除場館類建築外,民居建築亦如此。像北京菊兒衚同危舊房改建、杭州富陽東梓關回遷農居、莫幹山大樂之野庾村民宿、紅河元陽哈尼族民居改造、內蒙古清水河老牛灣村舍、湖州安吉景塢綠色農居、溫嶺桃花源小區、西溪南村望山、山東鳳凰措的翻建項目等,力求把古典民居的韻致和現代生活理念密切結合起來,妥善處置私家房舍宅院與公共空間的關係,把當下生活的煙火氣融入古典山水園林之中,在市井的喧囂之地開闢一方鬧中取靜的洞天,讓人體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意境。所有這些,都是當下建築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的積極探索。

  既尊重規律又發揮個性

  建築屬於複雜的造型藝術,其結構、框架等必須嚴格遵循力學原理,以實現空間的人居安全等基本功能。建築作為人工營造且直接為人服務的有形實體,又必須按照美的規律來創造。外形美觀大方、結構精確合理;佈局舒展流暢、內飾優美和諧;既盡可能開掘實用空間,又賞心悅目、給人以安全舒適之感,是基本訴求。

  除了建築語言要協調不“亂搭”外,還要充分考慮如何與周邊建築以及環境相協調。任何建築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與周圍建築、生産生活設施、自然景觀生態乃至氣候條件等共同構成人居環境。一座好的建築,一定非常重視與周圍環境的“對話”關係。所謂“協調”和“對話”,不僅指顏色、造型、風格等搭配不相忤,還指建築與環境互為補充、相映成趣。比如蘇州博物館,白墻黛瓦和山水園林等元素,使建築融入文脈傳統和地理環境,玻璃、鋼鐵結構在室內借到大片天光,滿足現代博物館實用需求,立體幾何形天窗與斜坡構成極具識別度的屋頂造型,整座建築與週遭環境和諧天成,又透露出鮮明簡潔的現代感。在與時空環境“協調”“對話”基礎上形成的造型差異,使建築的藝術個性經得起端詳、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建築為追求“網紅效應”,有的作異好奇、貪大求怪,有的結構扭曲、意象混亂,有的品位低下、一味媚俗。如此種種,既不美觀又不實用,既造成浪費又破壞公眾審美口味。

  社會急需且期待給人以美感與震撼的新穎創造。在科技高度發達、新材料新技術不斷涌現的今天,只有緊跟時代潮流,充分發揮設計與建設者的藝術個性,讓他們的想象力與創造力競相迸發,建築行業才能涌動蓬勃朝氣,不斷實現當代建築營造的突破。

  尊重建築規律與發揮創造個性,推動當代建築固本出新,需要擺脫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態,拿出高遠的眼光、見識與情懷,立足當前、面向未來:既顯示古老民族聰明才智,又體現人類共同審美價值;既顯示傳統建築文化韻致,又體現當下時代精神;既顯示當代行業最高技藝水準,又體現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要用造型生動、風格多樣的新型建築,為人們生産生活開闢適宜空間,樹立鮮明文化地標,為子孫後代留下一份我們時代的標誌性文化遺産。(雲 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