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銘記百萬移民的故事

2021-02-24 08:4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正是三峽庫區最美的時節,高峽出平湖,碧綠長江滾滾而來。江水之畔,矗立著一座巨石般的建築,這就是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重慶市萬州區博物館)。

  20多年前,舉世矚目的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動工。因工程建設需要,庫區131萬人遷離家鄉,到新的地方定居。為了紀念這一批人的付出,在重慶市萬州區,三峽移民紀念館拔地而起,珍藏著這段感人的歷史。

  泛舟于歷史長河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是三峽庫區重要的歷史文化和移民文化收藏、保護研究和展示中心,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展區面積7000平方米,2016年10月開館運行。“外觀採用江邊岩石的造型,象徵著三峽移民的堅強和勇毅。”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館長岳宗英説。

  以收藏、研究、展示三峽歷史文物、民風民俗為主題的萬州區博物館,2016年遷往江南新區,與新成立的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合併運行。

  “一層是萬州區博物館的展覽內容‘萬川匯流——萬州歷史文化陳列’,按歷史順序分為‘邁向文明’‘巴風楚雨’‘羊渠華彩’‘南浦盛事’‘川江門戶’‘萬商之城’6個部分。”岳宗英介紹。

  瀕臨長江的地理環境和溫暖濕潤的氣候,使萬州成為人類生存繁衍的理想之地。距今7000年前,人類文明已經在這片土地上出現。展廳裏,實物、模型與場景復原、多媒體方式結合,展現出萬州各個歷史時期的風貌。展品以萬州乃至峽江地區歷年考古出土文物為主,其中有不少來自“三峽庫區文物搶救保護工程”的考古發現。

  粗眉大眼,雙耳招風,面帶微笑。這件造型逼真的東漢灰陶庖廚俑,2005年出土于萬州武陵鎮天丘墓群,是“三峽庫區文物搶救保護工程”中發掘的珍品。陶俑呈跪坐姿態,頭戴無檐圓冠,身穿右衽燈籠袖布衫,雙袖挽起,身前的案板上放置著魚、蔥、姜、蒜等食材,充分體現了漢代工匠在塑造人物的神情、服飾及姿態等方面的嫻熟技巧。

  高鼻深目,面容嚴肅,頭戴盔胄,身著鎧甲戰袍。眼前這件青瓷俑,表現了一個孔武有力的胡人武士形象。“它是1978年在四川省萬縣(今重慶市萬州區)出土的,來自唐初刺史冉仁才夫妻合葬墓。”岳宗英説,此俑製作精美,紋飾多樣,寓意豐富。武士身著護具上有大量寶相花紋,是唐代服飾流行的紋樣。其左手按長方形盾,盾牌上部飾夔牛紋,下部配以神龜紋,寓意持盾人能威震四方、長壽安康。“這件武士俑是唐代青瓷中不可多得的佳品,也為研究唐史提供了寶貴的實物依據。”

  戰國虎紋青銅戈、東晉龍飾石磨扇、王氏“日入千萬”銅方壺……行走在展廳,如同泛舟于歷史長河中,數千年來萬州的各個側面在眼前逐一展現。

  詞中願景成為現實

  萬州處於三峽庫區腹心地帶,是第一移民大區,累計動遷人口26.3萬人,移民規模佔重慶總量的1/4,佔庫區總量的1/5。為鐫刻三峽工程及百萬大移民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國務院三峽辦規劃在萬州建設三峽移民紀念館。

  紀念館的二層和三層為“偉大壯舉 輝煌歷程”基本陳列,通過沙盤、浮雕、壁畫、照片、投影、多媒體互動等多種方式,展示了三峽工程和百萬移民“舍小家為國家”的故事。

  走進序廳,一面數字墻引人注目。“最上方的131萬,是三峽移民的總人數。我們給觀眾介紹的時候會提到一個比例,1000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個三峽移民。”岳宗英介紹説,“175米,是長江目前最高水位。2座城市、10座縣城、106座集鎮,這就是我們所説的三峽庫區以及移民的基本範圍。”

  一旁的壁挂地形模型,直觀展示了三峽庫區的範圍。而另一側的《峽江圖考》,完成于清光緒年間,以山水圖的形式描繪了原始三峽的風貌,是中國第一部系統的長江三峽河道圖。

  穿過序廳,進入展覽的第一部分“百年宏願,築夢三峽”。“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之《實業計劃》中首次提出在三峽建造大壩的設想。”岳宗英説,民國時期,也提出過三峽建設計劃,但當時修大壩的目的側重於發電帶來經濟效益,而現在的三峽大壩則以防洪作為首要出發點。

  展出的資料顯示,自漢代末年到建設三峽工程之前,長江中下游一帶每10年左右就有一次較大規模的洪災。1954年的長江大洪水,圍困武漢市整整100天,京廣鐵路也被截斷了整整100天。

  此刻,透過博物館的一扇觀景窗向外望去,高峽出平湖,長江已不像舊日那般奔放不羈。岳宗英告訴記者,這裡模擬的是在長江上乘船時透過船艙窗戶看到的景觀。狹長的玻璃窗上方,雕刻著毛澤東當年考察長江時寫下的詞句“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如今,詞中的願景成為現實。

  接下來的復原場景,是1992年4月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表決現場,長江三峽工程方案以1767票的贊成票獲得通過。歷史性的瞬間在這裡定格,宣告了三峽工程將從紙上走進現實。

  他們的付出沒有白費

  三峽工程建設歷時17年,遷徙移民131萬,其時間跨度之長,任務之艱巨浩繁,在中外水利建設史和工程移民史上前所未有。

  “經過長達8年的移民試點工作,國家逐步確定了開發性移民的方針。不是説讓移民搬出去就完事了,而是要確保他們在新家園扎穩腳跟,要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岳宗英説。1993年,國務院頒布《長江三峽工程建設移民條例》,標誌著開發性移民方針正式確立。

  上百萬移民裏,有的是後靠安置,有的是本省安置,還有很多遷到了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等11個經濟較為發達的沿江和沿海地區。

  對於安土重遷的中國人來説,離開家鄉需要極大的決心和勇氣。紀念館徵集了大量移民搬遷時的照片,佈滿了整整一面墻。

  “這個農民帶走了自家所有的農具,雖説到了新家用不上了,但這是他對於故鄉的念想。”岳宗英指著照片墻説,“這是徐繼波,三峽外遷移民的第一人。他懷裏抱著一盆黃桷樹,是重慶的市樹。”展廳裏還陳列著徐繼波一家外遷時的車船票,一張張帶著歲月痕跡的票據,訴説著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對於三峽移民,遷入地政府關懷備至,除了為他們安排工作和住房,還把迎接移民的準備物資細化到一壺熱水、一盤水果、5斤豬肉、100斤柴火……展櫃裏的移民生活物資配備計劃表,移民幹部為移民準備的第一頓飯的照片,細細看來,讓人為之動容。

  “移民工作的順利推進,離不開廣大移民幹部的熱忱付出。很多幹部犧牲在工作一線,有的是積勞成疾,有的是遭遇意外,他們同樣值得銘記。”岳宗英説。

  到2008年8月,長江三峽移民工程通過了國家階段性驗收,累計遷移131萬人,提前一年完成移民安置規劃規定的全部任務。

  搬遷的結束,並沒有為三峽移民的故事畫上句點。“接下來的幾個部分,展現了今天三峽庫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三峽移民的生活狀態。”岳宗英指著一組城市對比圖説,“這是2016年庫區區縣城市風貌與10多年前的對比,發展進步一目了然。這兩年又有好多觀眾反映,對比圖該換了,現在的庫區城市與2016年相比,又有了很大的發展。”

  “好多移民回來參觀,看到前面沒流淚,看到今天庫區翻天覆地的變化,流淚了。他們説,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岳宗英説,這些變化,靠的是庫區人民的不懈奮鬥,也離不開國家專項資金的持續投入和對口支援省份的無私援助。

  “三峽是全國人民的三峽,這在我們紀念館籌建過程中也體現得淋漓盡致。”岳宗英告訴記者,三峽移民紀念館收藏有三峽移民工程的各類實物資料4806件(套)、照片3156幅、音視頻資料150余部,絕大部分來自社會捐贈,如《峽江圖考》就是一名遷往雲南的重慶萬州市民無償捐贈給紀念館。

  “我們紀念三峽移民,就是為了銘記這段激蕩人心的崢嶸歲月,致敬一個感動中國的英雄群體,同時傳承‘同心許國、負重自強’的偉大精神,凝聚‘建設新三峽、共襄中國夢’的前行力量。”岳宗英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