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漲漲!台灣痛苦指數創8年新高

2021-08-12 19:54: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島內新冠疫情暴發的時候,台灣地區“央行”帶頭保證,今年島內GDP保五(年增長5%)絕對沒問題,民進黨當局和民間也普遍看好出口及投資的強勁動能,只是民眾卻開心不起來。

  因為6月的失業率上漲到4.8%,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7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95%(通貨膨脹率),民眾的“痛苦指數”(失業率加上通貨膨脹率)因此上升至6.75%,也創8年新高。

  “目前有57萬人失業,這還不包括無薪假的5、6萬人和被減薪的民眾。若加上黑數(無法統計的人數)、應屆畢業生,痛苦指數會更高。”國民黨民代費鴻泰説,根據台灣地區GDP結構,服務業約佔就業人口六成,其中以批發零售餐飲等為大宗,屬於低薪一族。島內求職網6日也公佈調查指出,職場爸爸平均4.4年沒有加薪,創下8年來的新高。

  在薪水不動、失業率攀升的窘境下,萬物齊漲!根據台灣地區穩定物價小組統計,由於國際油價上漲,7月物價漲幅最大的是交通類,7月油價與去年低點相比,漲幅為25.87%。最攸關民生的食物類,漲幅也有4.25%,為18個月以來最高,其中蔬果類因六月接連豪雨,漲幅高達19.91%。育有三個孩子的新北市黃太太生氣地説,“以前在市場買高山高麗菜一斤28元(新台幣,下同),現在一斤80元!我為省錢只買半顆,沒想到也要180元!”

  島內菜價波動大

  針對菜價波動,以全臺蔬菜大本營之一的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盤價估算,疫情升溫時,菜價上漲二成,7月初疫情趨緩後,回跌二至四成;近日中南部連日大雨,菜價又翻漲一至二成,其中莧菜、空心菜等葉菜類的漲幅最大,竟高達六至七成。

  另有網友抱怨,傳統菜市場物價波動更大,“走一趟市場買菜花了1200元,只買到一顆高麗菜、兩束空心菜、兩束油麥菜、三束蔥、一條絲瓜、一份四季豆、兩條胡蘿蔔。”肉類也搭上漲價列車。今年島內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後,臺産豬肉需求大增導致價格上漲,三級警戒後,由於民眾在家開夥、拍賣市場因防疫頻繁休市,讓全臺毛豬交易均價在7月中創下歷史新高,每公斤88.67元(去年同期為77.57元),8月初雖然微跌至86.51元,仍打破85.3元的歷史紀錄。

  主編/曉培

  編輯/阿達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