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夥伴 三星堆上新啦,要不要來看看?

2021-07-24 19:12: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誰是今年暑期最火熱的景點?位於四川的三星堆肯定能算得上其中之一。走進三星堆博物館,參觀的遊客摩肩接踵,想要近距離觀看文物需要費一番功夫擠進去才行。那麼,這波三星堆熱究竟因何而起?三星堆的文物赴台灣展出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今年的三星堆考古新發現又有哪些最新進展?

  三星堆文物曾破冰兩岸直航赴臺特展

  “三星堆博物館可謂是‘當紅炸子雞’。”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三月的三星堆考古新發現將三星堆推向了新熱度,遊客人數出現大幅激增。但很多人並不知道,三星堆博物館的文物早在1999年就來到了海峽對岸,在台灣島內掀起了一股三星堆熱。

  戳上方視頻 聽朱館長講述三星堆走進台灣的故事

  吃著雪糕抽盲盒 三星堆這樣火出圈

三星堆文創冰淇淋

  除了三星堆考古新發現,真正讓三星堆“火出圈”的,莫過於那款三星堆面具冰淇淋。在三星堆博物館參觀,總會發現有兩種遊客,一種手拿著三星堆面具冰淇淋,另一種則是到處打探在哪可以買到這款冰淇淋。在採訪中,三星堆管委會産業發展部部長任韌介紹,文創産品的不斷推出助推了三星堆的爆火,以冰淇淋為例,週末接待的遊客大概是一萬人,冰淇淋售出了六七千支。同時,三星堆還緊跟市場潮流,迎合年輕人的喜好,推出盲盒等産品,部分爆款盲盒産量一經推出便收穫數萬的訂購量。文創商店的工作人員表示,盲盒每天售出至少300個,庫房裏經常缺貨。 

  90後考古人接過三星堆考古接力棒

  與喧鬧的三星堆博物館不同,位於三星堆博物館兩公里外的三星堆遺址,明顯安靜了許多。在今年3月的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的直播中,最為舉世矚目的莫過於那尊“頂尊跪坐人像”。作為3號考古挖掘坑坑長,楊鎮親歷了整個的出土過程。

  戳下方視頻 聽坑長講述三星堆考古“上新”的故事

  再一次復述當時的挖掘過程,楊鎮説著説著,臉上露出了喜悅的笑容。在挖掘現場,像楊鎮這樣的“90後”考古人,已經成為了三星堆考古第一線不可或缺的力量。

  與三十多年前相比,除了考古人員年輕化,另一個變化就是新技術手段的應用。與當年完全是靠傳統的田野考古方式不同,這一次考古現場出現的是頗具未來感的考古發掘方艙。考古發掘艙保持恒溫恒濕、考古人員身穿防護服作業。發掘設備除了有手鏟等傳統工具之外,還增加了便攜式X射線熒光、掃描電鏡、超景深顯微鏡等幾乎鮮為人知的黑科技。

三星堆考古挖掘現場

  就在六個嶄新的方艙旁邊,有兩塊被地毯覆蓋的方形地塊,地毯上面分別寫著K1和K2。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兩個就是三十多年前發現的一號坑和二號坑。如今,那兩個曾經震驚世界的考古坑就靜靜的躺在那裏,眼看著三十年後的後輩再一次喚醒消失在歷史長河中的古蜀文明。相信就在不遠的未來,00後乃至10後,將接過這批90後的接力棒,就像三十年前的考古隊員將接力棒交給楊鎮他們一樣。

  有人説,三星堆考古本身就像是在開一個巨大的“盲盒”,相信隨著三星堆挖掘的繼續,在未來還會不斷有新的、驚人的發現。@台灣小夥伴 上新的三星堆,爆火的文創産品,這個暑假,你要不要來看看?

 

  主編/曉培

  記者/騰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