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出生率持續下滑 危及經濟安全

2021-07-19 15:29: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台灣地區2020年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死亡數17萬3156人,出生數僅16萬5249人,相比二戰後嬰兒潮時期每年的出生人數為40萬人,台灣地區的生育率出現了大幅下滑。近年來,台灣地區的總生育率一直位於全球末尾;今年4月美國中情局(CIA)公佈的資料顯示,在該機構調研的227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地區的總生育率墊底,每位女性僅生育1.07個子女,遠低於維持2350萬總人口數所需的2.1個。

  有分析指出,台灣地區人口負成長將成為永久現象,並預測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20%,2040年這個比率預估將升至30%。與此同時,台灣地區總人口將在2050年時跌破2000萬人,2054年的出生數將低於10萬人。

  對台灣地區而言,這項前景令人擔憂,可能危及當地的生活水平、就業、退休所得以及經濟穩定。台灣地區經濟動能來自製造業和電子、機械與石化産品出口。長期來看,人力短缺將制約上述産業的發展。

  台灣地區出生率低迷的原因之一是收入的成長跟不上房地産、房租和商品價格上漲腳步,導致生育子女的實際成本持續升高。島內“信義房屋”整理的數據顯示,2001年至2020年,台北的房價上漲202%,但平均工資僅成長80%。此外,一些中小型企業對懷孕女性存在歧視情況,一旦申請産假,可能導致降職、減薪甚至失業,也導致許多女性不願生育。

  對於台灣地區目前的現狀,島內網友也紛紛表示“台灣沒前途,多生就多讓孩子受苦”“這種未來堪憂的社會走向,誰敢生?”

  台灣地區生育率低的問題並不是一天形成的,民進黨當局要想化解此危機,除了提振經濟,出臺友善的育兒政策,減輕年輕父母負擔外,更有責任營造和諧的社會氛圍,多給百姓希望,才能讓年輕人願意養兒育女,而不是謊言連篇、騙選票,考驗民眾的智商……

 

  主編/伯皓

  編輯/阿達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