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億新台幣不見了?民進黨:機密!不要問!

2021-07-18 18:4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新冠疫苗總量不足,島內民眾等待疫苗望穿秋水,接種預約平臺登記大宕機。國民黨民代賴士葆根據臺衛生主管部門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預算統計發現,截至6月底,民進黨當局買疫苗的錢,帳上總共花了67億元(新台幣,下同),但實際與現況比對,6月底前台灣地區只花費10億元左右購買國際認證疫苗,就算再多算10億元當作預付款,至少還有40至50億元不知所蹤!

  民代多次詢問採購細節 陳時中未正面回應

  臺食品藥品管理部門在今年5月28日分別與高端及聯亞(台灣地區自産疫苗廠商)簽訂採購合約,各購買500萬劑。多位“在野黨”民代都曾多次詢問有關疫苗採購經費及單價,臺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卻都以保密協定秘而不宣,引發民眾質疑。

  更令外界不解的是,同樣都是採購疫苗,臺積電和鴻海等民間公司都能在採購完成BNT疫苗後就立刻公佈購買價格,反觀民進黨當局以納稅錢購買的阿斯利康、莫德納及自産疫苗,都以保密為由拒絕公開。

  採購價未明確舉列  與業者簽保密條款?

  民眾黨民代高虹安曾詢問蘇貞昌及陳時中,有關自産疫苗採購金額,兩人始終回避。陳時中曾坦言,自産疫苗每劑單價比原來預算的“750元高一點”。後有島內媒體披露,高端的採購金額是40億3000萬元,聯亞則是37億5000萬元。在疫苗單價部分,高端單劑量包裝的“預充填針劑”,每劑881元,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則810元;聯亞則都採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750元。上述價格僅是疫苗單價並未包含運輸、保險、冷鏈等。

  至於未將疫苗採購價明確舉列,臺衛生管理部門負責人薛瑞元表示,主要是因為與業者簽訂保密條款,未能將每一劑採購的價格公佈。而反觀臺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向上海復星採購的BNT疫苗,則在相關合約簽署後第一時間公佈此次交易每劑疫苗加上運輸、冷鏈和保險等約為33美元(約920元新台幣)。

 

  主編/伯皓

  編輯/阿達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