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抗議日本排放核廢水 民進黨當局態度惹議

2021-04-16 19: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此前宣佈將在兩年後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入海,引發各界擔憂。台灣勞動黨、夏潮聯合會、統一聯盟黨等多個民間團體16日前往位於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反對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

 

  勞動黨副主席王娟萍在活動現場宣讀抗議書。抗議書指,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稀釋排放入海、污染海洋、污染地球、污染魚類等海洋生物,表達強烈抗議。

  王娟萍受訪表示,台灣民眾好吃海魚,魚類是民眾蛋白質主要來源之一,聽到這樣的消息,身邊朋友都憂心忡忡。

  儘管日本政府稱核廢水已經處理,但有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聲明指,此次排放的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碳14及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鍶-90和氚。所謂的“高級液體處理系統”(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ALPS)不能完全消除核電站大多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

  民眾憂慮,民進黨當局卻並未有明確態度。相關部門僅有“將密切關注相關動向”“受影響較大的是日本自己”“遺憾”等語回應。

  王娟萍指,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要建設“非核家園”,對於日本排放廢水一事卻沒有大聲抗議,完全無視民眾對此事的恐懼與不滿,當局的軟弱與此前進口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時一樣,“舉雙手稱臣”,難怪民眾稱民進黨為“雙標黨”。

  另據《中國時報》報道,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醜指,核廢水入海,台灣漁業也會受影響。如今不見當局有任何積極作為,“實在不清楚是後知後覺,還是來不及反應”。

  《聯合報》日前發快評指,西太平洋是台灣漁民的重要漁場,這次事件會波及台灣,但在美國、日本對此事高度同調情況下,台當局或許只能選擇“憂慮”“遺憾”等不痛不癢的字眼。不過此事或將再次喚起台灣反核民意,日後福島核食再度出口台灣將更加困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