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首聘12名“台胞河長”

2021-04-15 13: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15日從福建省漳平市河長制辦公室獲悉,該辦與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聯合創新舉措,在全省率先實行選聘12名台企熱心人擔任河長,明確每位台胞河長各挂鉤一段河流,讓台胞參與到當地的綠水青山保護中,助力“台灣特色小鎮”建設。

  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相關負責人稱,從3月起推出的這一舉措,發揮台胞河長巡河員、監督員、宣傳員、勸導員、守護員的作用,通過示範帶動,進一步強化當地民眾愛水、護水、治水意識,保護碧水青山,共建美麗家園。

  永福鎮是漳平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核心區,這裡因為緯度、氣候、産業與台灣阿里山相近,被台商臺農譽為“大陸阿里山”,轄區內主要有永福溪、赤水溪永福段、拱橋溪永福段等溪流。

  官方數據顯示,目前漳平台灣農民創業園入駐台企76家、臺農600多人,成為台商個體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中國大陸最大的高山烏龍茶生産基地。

  作為第一個到漳平永福投資種茶的台商,謝東慶迄今已在永福生活了25年。如今他多了台胞河長的身份,負責永福鎮永福溪蘭田段,開展巡河成為日常。

  謝東慶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巡河時發現河上散落著白色垃圾、樹枝等漂浮物,便拿起手機拍照上傳至台胞河長微信群。接到報告後,永福鎮河長辦第一時間組織河道專管員到現場對漂浮物進行打撈、清理,僅半小時,河道重新恢復了乾淨整潔的面貌。

  “永福是我的第二故鄉。”謝東慶表示,有義務管理好周邊河道環境衛生,讓永福的山更綠、水更清。

  台胞河長李志鴻亦表示,“我們台商很樂意參與整個永福鎮的河道管理、清理,讓這個環境更宜居、更優美。”

  漳平市水利局局長、市河長制辦公室主任葉盛壽表示,還將激勵更多的台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加入到愛河、護水的行動中,與全社會共同維護“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環境。(完)(張金川 李春敏 李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