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魯過年台商:在地亦故鄉 “雲端”共團圓

2021-02-08 12:54:00來源:中新網
    濟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克璋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決定留在濟南過年。這是王克璋來大陸創業23年來第一次沒有回台灣過年,但在他看來,“在地亦故鄉”。

  目前,兩岸對入境人員均設置較長時間的防疫隔離期,台胞返臺過年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都很高。

  1999年來山東創業的王克璋,是“登陸”比較早的老台商。他説,留在濟南春節,一是因為今年4月中旬需要回臺處理公司事務,春節往返會影響4月的行程安排。二是因為最好朋友的女兒3月要嫁到濟南,自己將作為女方“娘家”主婚人替最好的朋友送女兒出嫁。

  “初來猶自念鄉邑,歲久此地還成家。”王克璋説,近年來大陸出臺的惠臺政策越來越多,讓在大陸的台胞享受到了在地的同等待遇,其實“在地亦故鄉”,雖然獨自在大陸過年但沒有“孤單”感。

  由於兩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仍未放鬆,今年有大量台胞如王克璋一樣決定留在山東過春節。無法與台灣親友團聚的遺憾,與在大陸過年的坦然,是許多台胞共同的心情。

  台灣茶商陳宗棋説:“很遺憾不能和家人團聚,只能用視頻通話,讓老人看看孫子,我們一家人‘雲端’共團圓吧。”

  2013年,陳宗棋來到濟南茶葉城做起台灣茶生意,7年的濟南生活,讓他決定在這座城市落地生根。“兩個兒子都已經在濟南讀書,我們一家人也很習慣這裡的生活。”雖然不能回台灣與親人團聚,但是陳宗棋認為,留在濟南和山東朋友一起小酌一杯,帶孩子感受山東的年俗文化,也不失為一種別樣春節。

  濟南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世偉今年也決定不返鄉過年,他説:“兩岸一樣重視春節,拜年、祭祖、做年夜飯等儀式感滿滿。今年有很多沒回台灣的朋友,計劃過年的時候小範圍相聚。準備邀請兩三位單獨在大陸打拼的台灣朋友到我家裏吃年夜飯。”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平時熱愛烹飪的陳世偉,計劃為家人和“落單”的台灣朋友做桌道地的台灣年夜飯,與遠在台灣南投的母親視頻拜年,“曬曬”年飯。

  陳世偉表示,兩岸同宗同源,兩岸交流要靠互相走動。近年來,兩岸經貿、文化、人員交流越來越深入,大陸機會更多,尤其對台灣青年來説,都是機遇。濟南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一直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發展。

  據山東省人民政府臺港澳辦主任劉淵介紹,今年春節期間,該辦以多種形式開展“三個一”活動,即“進行一次春節聯絡慰問、開展一批走訪調研、解決一批問題和困難”;並充分發揮臺屬聯誼會作用,加強對困難台胞、臺屬的關心關愛,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山東省市兩級臺港澳辦服務熱線電話會保持24小時暢通,隨時接聽和答覆臺港澳同胞有關諮詢,做到有求必應、應做盡做。”

  “我們鼓勵臺港澳資企業增強信心、抓住機遇,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繼續紮根山東,實現更好發展。”劉淵説,山東鼓勵臺港澳資企業將工人留在當地過春節,並引導台企有序放假開工、錯峰返崗,推行“點對點”定制化交通,嚴格執行疫情重點地區入魯返魯人員提前報備、登記制度,切實做到“應報盡報”。(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