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舉辦

2020-12-05 19: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活動5日在福州永泰舉辦。本次研修營兩岸連線,與屏南縣、台北市等地嘉賓開展線上線下的研討交流。

  2019年起,“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通過前期在福州市永泰縣長慶鎮、南平市延平區茫蕩鎮三樓村、光澤縣司前鄉幹坑林場等地的實踐探索,圍繞優質農産品附加值提升,力爭打造小眾化、精品化、品牌化的特色農産品,實現農業産業升級。

  台灣見學館創辦人許俊雄在台北通過連線方式錶示,我們的動心起念是推動兩岸年輕建築設計人交流參與福建美麗鄉村項目,將台灣鄉創鄉建的經驗引入到大陸來。研修營引進的台灣見學館團隊涵蓋了策劃、建築、空間設計、運營與文創等領域。

  近年來,研修營以對長慶鎮農技站的活化為切入點,通過對農技站的改造和運營,打造“長慶嚴選”作為農技站運營的品牌,對當地的花生、蜂蜜、大果油茶、筍乾等産品進行品質和包裝上的提升,從而提升農産品的附加值。

  據許俊雄介紹,目前已有9家台灣公司攜手合作,落地成立長慶嚴選文創設計有限公司。“研修營為台灣?年探索兩岸融合發展之路提供陪護,我們將不斷探索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新模式。”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劉獻祥在致辭中表示,研修營團隊不僅在永泰縣長慶鎮開展了五大産業調研和農産品附加值挖掘工作,完成了《長慶鎮産業發展調研報告》,先後舉辦了鄉村産業規劃研討、特色産業營銷開發與品牌化運營研討、兩岸花生節、永泰縣第二屆“農博會”、茶油産業定食快閃活動、七夕節快閃店以及策劃“長慶嚴選2020福袋”等一系列活動。

  同時,在南平市延平區茫蕩鎮三樓村、南平市光澤縣司前鄉幹坑林場等地,尋找到了當地産業活化的可行性方向與路徑,著力將三樓村打造成兩岸婚紗文創攝影基地,帶動當地傳統農業活化升級,形成婚慶産業鏈,將幹坑村傳統的煙熏制茶非遺工藝、野生茶種、森林步道及紅茶文化有機融合打造幹坑紅茶品牌。

  閩江學院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福建省鄉村振興研究會秘書長鄧啟明教授指出,研修營通過借鑒台灣地區鄉村建設經驗,以産業活化帶動鄉村活化,培育新型農戶,實現産業升級,促進鄉村增産增收增效。

  該活動由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民革福建省委員會主辦,民革福州市委員會、永泰縣人民政府承辦。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