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台企盼抓住“十四五”規劃商機 加大在廣西投資

2020-11-29 09: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公司將按照新發展的理念,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思路,結合‘十四五’規劃發展藍圖,充分發揮廣西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除發展漁業外,將繼續投資發展種植業、旅遊業等産業,把産業鏈加以擴大,不斷推進桂臺兩地合作發展。”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廣西北海市鮪豐水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一成27日在南寧表示。

  當天,廣西台辦在南寧舉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商機座談會。黃一成出席會議。

  作為台灣漁業界大佬,黃一成從事漁業養殖28年。2017年“轉換跑道”,接任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並赴廣西北海市投資漁業養殖。

  黃一成説,台灣畢竟只有2300萬人,而大陸有14億人,台商只有來到大陸,才能找到市場和機遇。基於這樣的理念,他決定在廣西北海市合浦縣閘口鎮投資建設台灣漁業風情特色小鎮。

  黃一成2017年1月份應廣西台辦的邀約第一次到北海,就對北海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當年2月份第二次到北海,在合浦縣閘口鎮大路村考察時,一群白鷺在紅樹林上飛翔的情景吸引住了他;3月份再次到訪北海時,他決定在這裡投資發展,並於4月份完成簽約,8月20日開工建設桂臺(北海)農漁業合作雙創園。項目佔地1000畝,總投資4.5億元,一期投資5000萬元。

  黃一成的養殖場分成ABCDE五個區。該項目與其他養殖場最大的區別在於,在養殖場的出水口設置有污水處理池,容量達18萬噸,日排水量達3萬噸,完全滿足養殖場生産需要。該項目引進了台灣先進養殖技術和模式,養殖七星鱸魚、紅頭金雕魚、石斑魚、午仔魚等高效益魚類。項目目前已建成投産。

  黃一成將充分利用大路山村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以及背靠群山面向大海的區位優勢,將水産養殖與旅遊業有機結合,打造園區漁業休閒産業鏈,還將建設青少年科普基地。

  廣西百色智客匯商務諮詢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建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是大陸重大發展年,他將以“十四五”規劃為契機,尋求更多投資機會,爭取在廣西獲得更大發展。

  臺泥(貴港)水泥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海華表示,臺泥(貴港)水泥有限公司作為較早在廣西落戶的台資企業,未來,臺泥將主動解決環境問題,應用創新科技創新思維開發新能源,朝著打造零廢氣、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環經濟目標,創造企業的新價值。臺泥集團總部制定了非常明確的減排目標,要求2030年以前碳排放程度比2020年下降20%。並以“十四五”規劃為契機,爭取獲得更大發展。

  廣西台辦主任李莉表示,台資連續多年成為廣西利用境外資金的主要來源之一,在廣西形成了六個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截至目前,全區累計批准台商投資1882項,實際到位台資近70億美元。

  “希望在桂的台胞台企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依託,充分發揮中國—東盟博覽會獨特平臺優勢,抓住RCEP簽署的契機,深化桂臺兩地經貿合作,融入新發展格局,利用好這些優勢的同時鼓勵更多的台灣朋友來大陸發展。”李莉説。(完)(儲瑋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