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機構下調台灣經濟增長預測

2020-07-16 07:43:00來源:新華網

  台灣“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15日發佈最新的台灣經濟發展情況預測,將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12月發佈的2.58%下調為1.15%。

  該機構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備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造成消費與投資動能下降,生産製造與貿易活動急速降溫,台灣則遭遇海外需求降溫伴隨本地消費疲軟等困難。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仍將因疫情反復而復蘇緩慢,進而抑制台灣外貿動能。不過,在科技産業和相關政策帶領下,有望逐步回溫。

  研究所表示,受疫情影響,台灣民眾對交通、住宿、休閒娛樂等消費性支出轉為保守,估計2020年民間實質消費成長率將由去年12月預估的增長2.01%轉為下降0.3%;實質民間投資受惠于半導體廠商積極擴增生産設備,投資動能持續,2020年成長率預計仍保持增長2.05%,但低於去年12月預估的3.67%。

  對外貿易部分,由於疫情嚴峻導致國際原物料需求走弱,外貿動能將持續降溫,同時疫情衝擊旅遊業,邊境管制未解影響服務貿易,預計2020年實質商品及服務進出口將分別年減3.72%和4.13%。去年12月預估的數值為年增2.56%和2.52%。

  研究所同時預估,2020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從去年12月預估的年增0.73%調整為年減0.18%。

  近期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和研究機構紛紛下調2020年臺經濟成長預測。台當局貨幣政策主管部門于6月中旬將2020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預測值下修至1.52%;台當局統計部門預測今年經濟增長率為1.67%。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則將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12月發佈的2.44%下修為1.03%。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