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月CPI同比下降1.19% 學者:恐引發通貨緊縮

2020-06-07 08:35: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圖為服裝業者打折吸引顧客。(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統計部門5日公佈,台灣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月減少1.19%,創2009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該部門預估,6月CPI仍會下跌。台灣學者憂心,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若物價持續下跌,恐有通貨緊縮的疑慮。

  報道稱,這是台灣CPI連續4個月下滑,減幅比起上個月的0.97%再次增加,累計1至5月CPI平均跌了0.11%,主要是受國際油價與新冠疫情雙重負面影響。臺統計部門日前預測,今年各季度CPI分別為0.54%、負1.0%、負0.53%以及負0.31%,全年為負0.32%。台灣上次發生通貨緊縮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該年CPI為負0.87%。

  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定義,CPI連續2個季度負增長就有通貨緊縮的疑慮。台灣學者認為,大陸是此次疫情中最早復工的地區,但歐美消費市場熄火,若全球消費市場因疫情而需求驟減,為消化庫存只好降價求售,其中,以3C産品、服飾最常見,若台灣受到影響、CPI持續負增長,就有引發通貨緊縮的疑慮。(中國台灣網 李寧)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