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風雨待天晴——廈門台資企業走訪見聞

2020-04-17 08:14:00來源:新華網
  “年初到4月中旬,我們還未接到任何訂單,目前公司正在有序生産年前的訂單。”廈門多威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貿出口牙膏為主的台資企業,董事長曾欽照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生産、出口計劃完全被打亂,訂單被不同程度延期或取消。
  曾欽照在積極尋找出路:爭取出口轉內銷,利用大陸知名電商平臺做促銷,提升牙膏銷量,打開知名度。
  “只要挺過這次難關,就有機會。”作為一名老台商,曾欽照非常清楚大陸市場潛力有多大。“牙膏是民生必需品,只要有質量、有品牌,一定能在大陸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行業需求銳減、訂單延期或取消、市場前景不明……疫情衝擊下,大陸台資企業復工復産面臨一系列困難和挑戰。記者在台資企業聚集區福建廈門走訪時發現,雖受疫情影響嚴重,但台資企業在危機中展現出極大韌性。
  作為大陸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廈門旅遊相關行業在疫情中受到嚴重影響,旅宿業首當其衝。台資探索(廈門)酒店總經理蘇斐君介紹,酒店3月初復工,但入住率從平時的九成降到三成左右,營業額下滑近六成。
  因離機場近,客房數及衛生狀況等都達標,這家酒店4月2日起被徵用為定點隔離酒店,目前共接收了160多位境外返廈人員。“我們在廈經營6年多,身為台企,也希望在特殊時期為廈門盡一份力,所以我們自願參與這項工作。”蘇斐君説。
  接受境外返廈人員入住、承擔配送每日三餐、每天進行3次大面積消毒殺菌,為讓接受隔離者住得舒心,這家酒店還提供額外的外賣、快遞代取服務,並專門成立微信群,及時發佈政策提示、健康提醒,邀請心理醫生提供諮詢,紓解隔離人員情緒。
  “既然做,就要用心做好。”蘇斐君相信旅遊業復蘇指日可待,“我們可以趁這時抓服務、抓細節,疫情只是暫時的,春天總會到來。”
  由於需求萎縮及物流受限,知名台企正新廈門集團第一季度業績只達成目標的七成。總經理室副經理楊宗岳説,隨著大陸疫情逐漸好轉,在穩固防疫措施的同時,集團正在有序復工中積極尋找新增長點。
  “大陸正擴大基礎設施建設,土方車、牽引車、拖車等工程車輪胎需求必增。公司正大力研發改進相關産品。同時,物流行業車輛的輪胎花紋、材質也需要同步改進。這些都是新的機遇。”楊宗岳説。
  “大陸市場需求正在復蘇,二季度某些輪胎類別已出現供不應求狀況。”楊宗岳表示,集團在廈經營30多年,對大陸經濟持續向好的信心始終不變。
  記者走訪中還了解到,部分台資企業受益於早前成功進行的轉型升級,經受住了疫情考驗,業績不降反增。
  作為主要生産經營健身器材、戶外烤爐並出口美國的企業,廈門鋼宇工業有限公司3至4月産值、銷量同比均增長了15%。
  在總裁李曜君看來,此次未受疫情影響的主因在於公司過去幾年“未雨綢繆”,積極轉型升級,加大資金、技術、人才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成功從代工企業轉型為持有多個自有品牌的企業。目前,公司産品中自主品牌佔比85%。
  “很感謝大陸政府,每次環境嚴峻、企業困難時,都給予我們幫助和支持,讓我們在轉型升級路上排除萬難。大陸經濟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自信,讓我們有勇氣和信心不斷進取。”他表示,將大力拓展大陸市場,更好融入大陸健身行業發展。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應對疫情,大陸台企一直在行動。一些製造業台企積極轉型,或開拓新市場,或進軍新領域,緩衝疫情帶來的衝擊,也為防疫貢獻力量。
  “我們將積極搭建平臺,提供信息諮詢,幫助台商轉型升級。”吳家瑩説,“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出臺了很多扶持企業的政策,這給台商台企很大信心。大家共克時艱,定能很快渡過難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