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獨大將"郝柏村、王文燮先後辭世 最好的紀念是毋忘其志

2020-04-01 08:43: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反獨大將”郝柏村、王文燮先後辭世,最好的紀念是毋忘其志。(圖片來源網絡)

  台灣前行政部門負責人郝柏村30日下午辭世,享壽101歲;前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29日突遇車禍,不幸去世,享年88歲。郝柏村、王文燮二人都是台灣島內“反獨大將”、是堂堂正正中國人,如今兩位先生相繼凋零,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郝柏村為台軍陸軍一級上將退役,曾任參謀總長、防務部門負責人、行政部門負責人等職。郝柏村當年受李登輝邀請主管行政部門,卻也因質疑李的立場,引發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

  郝柏村在國民黨內資歷很深,包括馬英九、蕭萬長、許水德、錢復等人在內的許多藍營大佬都曾擔任他的下屬。1996年台灣大選,郝柏村與已故司法部門負責人林洋港搭擋“林郝配”,一起退黨挑戰李登輝、李元簇的“李李配”,雖然“林郝配”落敗,但郝因此成為泛藍勢力的重要精神領袖。

  郝柏村傳奇一生,忠義為本,堅定“反獨”,主張“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與李登輝等“台獨”分子勢不兩立;郝柏村在行政部門負責人任內推動建立兩岸實質談判常設機構,開啟兩岸大交流的時代,對兩岸互動影響極為深遠。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郝柏村逝世表示震驚及哀悼之意。他説,郝柏村戎馬一生,見證了百年曆史,一生擔任過無數國民黨要職,個性剛毅不屈,國民黨將永遠緬懷“郝伯伯”的傳奇一生。馬英九辦公室稱,郝柏村一生戎馬,對台軍現代化、“自造經國號戰機”等施政都有重要貢獻。

  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當晚也透過臉書表達哀思。他表示,“郝柏村將軍,不只是一位丈夫、一位父親、一位長者;他也是一個軍人、一個英雄、一個時代。”他誠摯緬懷郝柏村的儒將風采,以及那碧血丹心、親愛精誠的壯闊百年。”

  郝柏村的兒子、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父親活得非常精彩,臨終前沒有任何遺憾;他這輩子都在整軍作戰,最怕有戰爭發生,因此一生希望永遠維持台灣的和平與安全。

  新黨日前發出新聞稿表達最深沉的哀悼。新黨表示,回顧新黨前身新國民黨連線時期,時值經國先生去世不久,郝柏村第一時間宣誓服從領袖,展現有為有守的氣概。

  新黨指出,郝柏村主管行政部門時,大刀闊斧穩定秩序,進行多項改革,開創一番氣象,卻被李登輝結合民進黨勢力冠以“非主流”之名,或刻意簡化為“本土”與“外省”之爭。新黨為堅持反“台獨”、反“黑金”理念,毅然脫離國民黨,承蒙郝多所讚譽。1996年首次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郝柏村更不畏當權打壓與林洋港搭配參選,與新黨團結合作,力抗“台獨”逆流。

  2015年國民黨“換柱”後陷入一片亂局,新黨挺身而出,呼籲藍軍團結,獲郝柏村肯定“新黨才是正統國民黨”。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指出,郝柏村反“台獨”的政治立場鮮明,生前念茲在茲的是兩岸終極關係與統一。由於親身經歷過抗戰及解放戰爭,他曾感慨地説,“兩岸終究是要和解、不能打的,打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30日受訪表示,“我們的和平統一目標和原則是不可以變的,但達到目標的路徑可以與時俱進,有分歧可以坐下來談”。但綠營最大的問題是,民族、政府、政黨三個層面在他們看來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他們已經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了。

“反獨大將”郝柏村、王文燮先後辭世,最好的紀念是毋忘其志。(圖片來源網絡)

  王文燮為台軍陸軍二級退役上將,曾擔任防務部門副負責人,屬於已故黨副主席、軍係大佬蔣仲苓系統。2000年政黨輪替後受接受指派整頓黃復興黨部,在他8年主委任內,黃復興成了黨內最堅強的投票部隊並影響至今,因此他在黃復興黨部裏具有相當號召力。

  王文燮生前擔任“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該學會為蔣緯國創建,早年是台軍方專研模擬作戰的重要智庫,也就是現在俗稱的“兵推”,後來學會轉型研究、發掘抗戰史實。

  本月中旬,88歲高齡的王文燮接受採訪時,關心時局,言談擲地有聲。他説,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兩岸的人民都是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國共關係分合近百年,也不會壞掉。

  香港中評社在評論中指出,郝柏村與王文燮兩人不但經歷了國民黨在大陸由盛轉衰的時期,在台灣期間也都見證國民黨改革發展創造的全盛時期,以及2000年、2016年兩度政黨輪替的衰敗時刻。

  評論表示,兩人形同國民黨連結大陸與台灣的證明,如今2020國民黨再度慘敗,正力圖改革振作之際,郝、王兩人離世,象徵國民黨正式揮別舊時代的盛世,邁入不知結果的新未來。

“反獨大將”郝柏村、王文燮先後辭世,最好的紀念是毋忘其志。(圖片來源網絡)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0日表示,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民族情懷深厚,堅決反對“台獨”,致力國家統一,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貢獻良多,贏得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敬重。斯人雖逝,風範長存。期待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

  毋忘郝柏村、王文燮之志,繼續“反獨”征程,這是對逝去的“反獨大將”最好的紀念。(編輯:高旭)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