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的選舉攻略,島內年輕人被帶風向

2020-01-20 15:1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台灣《聯合報》20日發表文章指出,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蔡英文之所以能贏韓國瑜,其中一個關鍵是島內20歲到40歲的年輕人極大比率支持蔡英文,同時年輕族群踴躍出來投票。

  文章指出,島內年輕人接收信息的方式,迥異於他們父母一代。對於四十歲以上的人而言,許多人會看報紙,看評論文章,以及看候選人政見,最後做出決定。但年輕人多半不看報紙,也無法理解太複雜的論述,他們只能接受一些簡單的概念作為判斷依據。

  文章強調,島內很多的大學生不喜歡閱讀,也不買課本,他們覺得這些都太麻煩也沒必要。取而代之的是看上課的PPT簡報文件和做考古題應付考試。我們都知道,很多重要觀念必須反復論證而得到結論,這些必須去認真閱讀文章才能深刻體會。而現在學生只看PPT,只想要得到答案,缺乏思辨的過程,這樣得到的答案往往禁不起考驗,稍加詰問就站不住腳。

  在這樣的習慣下,年輕人不會去看候選人的政見,那太枯燥也太繁瑣。他們容易理解的是二手信息,也就是經過剪輯或是重制的短片,常常是過度美化或是醜化的影片,尤其是嘲笑對方的影片特別對年輕人的口味。很多抹黑醜化的影片,只要稍加求證就可以得到澄清,但年輕人習慣於被動接收訊息,缺乏主動探求真相的動力。這種情形,提供了極大的網絡操作空間,利用網軍攻擊對手,不斷抹黑打負面選戰,只要能帶風向就能贏得選戰。

  文章指出,島內年輕人由於不喜歡閱讀文章,缺乏深刻與抽象思考的訓練,很容易人云亦云被帶風向,受到感官情緒的鼓動,而非理性思考做出判斷。這將是這一代年輕人最大的危機!(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