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2019年兩岸貿易額再度突破2000億美元

2020-01-15 11: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2019年,大陸各地區各部門著力落實落細“31條措施”,國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進一步出臺“26條措施”,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兩岸貿易額再度突破2000億美元。新的一年,將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資料圖:2019年11月13日,“融通兩岸築夢家園”宏觀經濟與投資論壇在福建省漳州市舉辦。中新社記者 張金川 攝

  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請發言人簡要介紹2019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基本情況,對2020年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有何預期?

  馬曉光表示,2019年,在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背景下,各地區各部門著力落實落細“31條措施”,國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進一步出臺“26條措施”,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

  馬曉光稱,去年,兩岸貿易額再度突破2000億美元。據海關總署統計,1至11月,兩岸貿易額為2070.6億美元。台商來大陸投資持續增長。據商務部統計,1至11月,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4765個,同比增長7.9%;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5.2億美元,同比增長26.8%;投資領域從製造業進一步向服務業延伸。此外,廣西、四川、湖北等地加快建設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為台商台企到中西部發展提供新的平臺。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的建設進一步完善。大陸積極組織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取得新進展。

  馬曉光説,新的一年,大陸將持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