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燦都”來襲!出行指南請收下

2021-09-12 11:1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目前“燦都”暴風圈籠罩全臺各地!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超強颱風級)的中心今天(12日)早晨5點鐘位於我國台灣宜蘭縣南偏東方約180公里的台灣以東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6級(52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3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20-30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130-150公里,十二級風圈半徑70公里。

  預計,“燦都”將以每小時20-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12日下午擦過台灣島東北部(48-52米/秒,15-16級,強颱風級或超強颱風級),爾後移入東海南部海面,強度緩慢減弱,將於13日白天登陸或擦過浙江東北部一帶沿海(38-45米/秒,13-14級,颱風級或強颱風級),並在杭州灣附近迴旋少動,16日開始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今天是台灣地區受“燦都”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受颱風影響,台灣地區今天雨勢比較明顯的地方,在宜蘭、花蓮一帶,因外圍環流影響,北部、中南部山區雨勢也會愈來愈明顯、持續到晚上,明天清晨就會逐漸減緩;今天中部以北、宜花、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或暴雨,北部山區、宜蘭還有可能出現暴雨以上等級的降雨。需嚴防近中心附近的強風豪雨大浪,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另外,適逢中至大潮,漲潮期間不利雨水排放,沿海低窪地區需留意積淹水。

  台灣地區各縣市公佈9月12日停班、停課信息:

  【北部地區】

  基隆市: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台北市: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新北市: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桃園市:復興區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其餘地區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新竹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其餘地區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中部地區】

  苗栗縣: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台中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彰化縣: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南投縣: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雲林縣: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南部地區】

  嘉義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嘉義縣: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台南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高雄市:六龜區、甲仙區、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區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屏東縣: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東部地區】

  宜蘭縣: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花蓮縣: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台東縣: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外島地區】

  澎湖縣:未列警戒區

  連江縣:未列警戒區

  金門縣:未列警戒區

  大風預報:12日8時至13日8時,受“燦都”影響,東海大部及釣魚島附近海域、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台灣以東洋面、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蘇中南部沿海、台灣島沿海將有6-7級大風,其中,巴士海峽、台灣島以東洋面、東海西部海域、浙江東部沿海、台灣東部沿海的風力有8-11級、部分海域風力可達12-14級,陣風15-16級,颱風中心經過的海域風力有15-16級,陣風17級或以上;受“康森”影響,南海西部和南部、南沙群島將有6-7級大風,其中,南海西部的部分海域風力有8級,陣風9級。

  降水預報:12日08時至13日08時,浙江北部和中東部、上海、江蘇東南部、福建東北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東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台灣島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主編/伯皓

  記者/趙飛

  編輯/鶴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