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1”二十年後 美國想要以軍事實力壓制中國已不符現實

2021-09-11 17:10:00來源:看台海

  今天是9月11日,20年前的“9 11”事件拉開了美國所謂“全球反恐”的大幕。可20年後的今天,美國卻選擇從阿富汗撤軍,而且撤得相當狼狽,甚至還讓20年前被自己親手趕走的塔利班組織重新掌管了阿富汗。

  美國發動的所謂“反恐戰爭”讓美國更安全了嗎?據半島電視臺指出,與“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存在從屬關係或關聯的組織不斷蔓延擴張,阿富汗局勢進一步動蕩,這一切都説明,儘管自“9 11”事件以來美國付出巨大精力打擊恐怖組織,但它們仍然以各種形式存在。一個可悲而諷刺的事實是,美國的處境更危險了。

  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也都認為“9 11”事件對該國的負面影響更大。據美國媒體的一項調查,只有49%的美國人認為國家比2001年“9 11”襲擊之前更加安全。這項數據低於十年前的數據——64%。更有46%的人則表示,“9 11”事件讓美國變得更糟。

  20年來,人們看到是,恐怖主義威脅並未消失,美國的“反恐”軍事行動卻帶來了一樁樁侵犯人權的惡行,殘害了一個個普通民眾的生命,造成了一個又一個被打擊國家的動蕩。美國以“反恐”為名濫殺無辜,剝奪大量無辜平民的生命權。數據表明,2001年以來這類戰爭和軍事行動奪去超過80萬人的生命,其中平民約33萬人。大量兒童遭難更是讓人痛心。

  美軍從喀布爾匆忙撤軍,給阿富汗留下一個爛攤子,其所謂維護國際體系穩定的能力遭到質疑。台灣媒體也在9月11日這一天撰文指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代表世界歷史,也是美國歷史的轉捩點。

  文章指出,“9 11”事件刺激出所謂的“珍珠港典範”,挾著冷戰勝利的余威,把自由干涉主義發揮到極致,也讓美國自由主義的霸權達到頂峰。但是正當美國進行“反恐戰爭”時,中國大陸也迎來了20年的戰略機遇和發展。

  2001年大陸的GDP1.3兆美元,排名世界第6,美國是10.6兆美元,是大陸的8倍。同一年,大陸加入世貿組織,正式進入全球化大流。2020年,大陸GDP來到14.7兆美元,而美國則是20.9兆,大陸GDP已達到美國的70%,而且差距逐漸拉近,許多經濟學家預測未來10年內將可超越美國。而美國財政赤字從2001年的盈餘到2020年高達3.13兆美元,政府債務也來到28.5兆美元。20年過去,大陸實力快速崛起,美國想要以軍事實力壓制中國已不符現實。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