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燦都”來襲全臺警戒 島內氣象專家想起了“莫拉蒂”

2021-09-10 17:0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強颱風“燦都”來勢洶洶,直撲台灣本島!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消息,颱風“燦都”9日下午位於台灣鵝鑾鼻東南方向,最大風力17級,為超強颱風,逐步靠近閩臺沿海。對於超強颱風“燦都”,有島內氣象專家聯想到2016年曾經重創台灣的“莫拉蒂”颱風。對此,台灣地區氣象部門表示,路徑上確實有點類似,提醒台灣民眾注意防範。

  目前台灣地區氣象部門已針對颱風“燦都”發佈海上颱風警報,依颱風路徑觀察,最快10日傍晚發陸地預警。目前“燦都”颱風暴風圈侵襲幾率台灣花東地區已破80%,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恒春也都破70%,預估颱風影響台灣地區時間為11日-13日,特別是12日全台灣都有明顯雨勢。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燦都”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方向海面,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南部、恒春半島及澎湖、金門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燦都”颱風眼

  最近一次直接登陸台灣地區的強颱風是五年前。2016年7月颱風“尼伯特”從台東縣太麻裏登陸;2016年9月的颱風“莫拉蒂”由金門登陸。而這次“燦都”是否將成為時隔五年再次登陸台灣本島的強颱風?根據最新預報,“燦都”目前登陸台灣幾率大減,預估將沿台灣島東部外海北上,與宜蘭“擦肩而過”。

  儘管“燦都”改變心意可能不登陸台灣本島了,但氣象專家提醒它依然是個超強颱風,目前線路仍然有變化,且“就在台灣旁邊”,風雨明起逐漸增強,一連3天全臺需嚴防強風暴雨,週日影響最大。

  主編/曉培

  記者/趙飛

  編輯/騰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