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都擔心她的頭……

2021-09-08 21:39: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全臺疫情降到二級後,許多園區重新開放,包括封園70天的野柳地質公園。著名的“女王頭”也重新見客。

 

圖片由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野柳地質公園位於台灣北海岸,由於海蝕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這裡形成的奇觀會讓你感受什麼是“海枯石爛”。

 

圖片由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圖片由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它曾經是大陸游客去台灣最喜愛的旅遊景點之一。在兩岸關係良好的時期,每年大量大陸游客造訪這裡。全盛時期的2014年,一年有202萬大陸游客到訪,佔遊客總數的六成以上。

  那時,跟“女王頭”合影都需要排長長的大隊。

  自從2016年,蔡英文上臺後,大陸游客數量銳減。2020年2月,疫情爆發,台當局對大陸游客採取各種限制措施,陸客歸零,景區人丁零落,業者也是欲哭無淚。

  “女王頭”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2013年被台灣民眾票選為台灣十大地景第一名,超過了玉山與日月潭。

  它是一種蕈狀岩,因常年受風吹日曬雨淋而形成奇特形狀,很像一個頸部修長、臉部線條優美、凝視遠方的女王。

  有人説,她像伊麗莎白女王,也有人説她像埃及王后納芙蒂蒂。

  近年來,因風化侵蝕越來越厲害,女王頭的“頸圍”在數年間就縮短了18厘米,一度有專家學者預估它只剩5年壽命就會斷裂。

  從這張對比圖就能看出來,女王的脖子是越來越細。

  1983年,甚至有人企圖持利器切斷女王頭,在女王頸部下方留下了20厘米長的傷口。

圖片由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很多人希望挽救“女王頭”,發起了各種“護頸運動”。

  一時間,給女王脖子加固的方案天馬行空,有説罩個玻璃罩的,有説在脖子裏打個鋼骨的,還一度嘗試用納米塗料補強。

  如今,為了擔心發生“斷頭危機”,“女王頭”附近圍起了保護線,拍照必須站在離“女王頭”有一定距離的木棧道上。

  景區還選出了一個“王位繼承人”,形狀酷似“女王頭”的“俏皮公主”。

“女王頭”(左)與外觀相似的“俏皮公主”(右)。(圖片由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比起女王雍容華貴的發髻造型,“俏皮公主”更像是一個年輕版的綁著馬尾的小公主,相似度非常驚人。

  除此之外,還有很受遊客喜愛的愛心岩。一個天然的桃心,成了情侶們來打卡的浪漫之地。 

  以往人們去野柳,95%的人都只是去第一區與第二區拍奇石、與女王頭合影。如今,長期管制的第三區終於開放!

  有人説,第一區、第二區見到的岩石是“零售”,在第三區見到的岩石,則是“批發”。這裡被稱為“女王的秘密花園”,面積佔整座園區的80%。

  因為安全考量,第三區長期封閉。直至今年步道維修、路線調整,開始有限度向遊客開放。

  今年9月,將開放本年度最後一批限量預約,以團進團出的方式讓人一窺花園裏的天然造景。

  野柳地質公園神秘的第三區,著名的豆腐岩即位於此區峭壁下方的海蝕平臺上。

  走進第三區入口、下了361道階梯後,深入大海的野柳岬最北端豁然開朗,遍佈數也數不完的節理、豆腐岩、風化窗、燭臺石、蜂窩岩……因為種類數量太多,好多根本來不及取名。

  這座被稱為二十四孝山↓↓↓ 

  這個可以涮火鍋↓↓↓ 

  飯後再來一塊綠豆椪↓↓↓ 

  搞藝術的可以拿筆刷揮灑創作一下↓↓↓ 

  來過這一區的人都説這裡很像月球!

  不只是因為外觀,也因為長期管制少有人來。只有預約深度導覽的訪客,才能包場享受片刻的奇幻時光。 

  ● “女王的秘密花園”遊程每天有兩場

  上午9:30——12:00

  下午1:00——3:30

  全程往返約3小時,參加者需年滿12歲,每場報名費為500元,包含門票、專人解説費、保險費。

  因為是疫情期間,所以不提供餐點、飲料。但是今年早些時候開放的批次中,可以嘗到“女王頭”特製餐點,看起來也很有胃口的樣子~

 

  主編/伯皓

  采編/劉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