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仰望星空話天宮 家國情懷蕩香江

2021-09-04 10:13: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今天(9月3日),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在北京和香港兩地聯動登場。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與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天地連線互動。本次活動進一步加深了香港市民對國家航天成就的了解,令早前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和月壤入港帶起的“航天熱”再掀高潮。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國家航天事業取得的耀眼成就,是綜合國力和科技水平的集中體現,對此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3日午間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登場。

  遨遊天宇,逐夢九天。今年6月,神舟十二號搭載的三名航天員入駐空間站,帶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十四億中國人的太空夢,朝著星辰大海穩步邁進。透過直播,科技報國、興國、強國的價值觀點亮了廣大香港青少年心中的璀璨星河。本次“天地對話”在徵集交流問題階段就受到香港市民的廣泛關注,主辦方先後收到1000余條來自中小學生的提問,以及向在軌航天員、北京航天專家表達的心願與祝福。現時,通過與航天員的“天地對話”,香港年輕一代備受震撼與鼓舞,紛紛立下志向:要以航天英雄為榜樣,樹立遠大理想、勇敢追求夢想,熱切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真正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獻身祖國科技發展。

  航天每一步,科技一大步。時至今日,作為我國科技發展享譽世界的“金色名片”,航天事業發展一日千里,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這其中也凝結著香港科研團隊的智慧結晶。從為嫦娥探月工程研發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到參與國家火星探索任務,香港科技工作者與內地同行齊心協力、各展所長,共同開啟國家星際探測新征程。令人鼓舞的是,香港科技人才隊伍正不斷壯大。自2010年起就參與國家太空探究項目的香港理工大學,已於今年5月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進一步深化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研究,以期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更多貢獻。

  仰望星空話天宮,至真至深的家國情懷熠熠生輝,激勵著中華兒女抒發報國壯志,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奮勇向前。我們相信,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大背景下,香港科研團隊定會大有可為,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更廣泛深入地參與到國家重大航天工程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在航天精神的感召下,香港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定能牢牢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重大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成就人生理想。

  主編/宋雪 張蓓

  編輯/嚴雨寒 陳嘉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