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台商紮根大陸鄉村:愚公之志讓3000余畝荒山變山林

2019-12-23 16: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雙沾滿泥土的運動鞋、一頂深藍色的鴨舌帽,近日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黃澤鎮甲青村一處小山坡上,年過八旬的台商高正賢步行在風雨裏,仔細查看作物生長情況。他感慨:“來到這裡13年了,從滿山遍野的荒草到現在初顯模樣,經歷了太多的坎坷。”

高正賢背影。項菁 攝

  高正賢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此前在上海經商,主攻機械領域。高正賢退休之後,其弟弟在大陸鄉村承租了3000多畝荒山,高正賢便提出了開墾荒山、植樹造林的想法。

  “第一次到這裡看到了荒草叢生、無人問津的情形,由此讓我萌生了‘種山林’的想法。”當時已經68歲的高正賢設想,這片荒山涉及4個村莊,距離嵊州市區也不算太遠,如果能在荒山上種花草樹木,不僅對自己的養老生活有鞭策作用,還能改善這裡的生態,讓周邊村民、市民多一個休閒養生好去處。

休閒綜合園露營區。項菁 攝

  按照這樣的藍圖,高正賢正式“留守”鄉村,“跨界”成為了大陸荒山“開墾人”。然而,“變廢為寶”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

  “原有土質不太適宜種植,所以花了近兩年時間對坡地進行了全面積的松土,後來又陸續種下108萬株銀杏樹。但由於土壤貧瘠等原因,大量銀杏樹無法順利長大。”高正賢回憶道,在銀杏樹無法存活的地方,後又補種台灣梢楠、紅豆杉、樹等其它10多種樹種,但生長狀況都不好。

  十多年間,高正賢紮根山坡之上,投入資金1.4億元人民幣辟荒山、修山道、種樹木,不僅沒産生任何收益,夢想中的山林也沒有多大起色。

休閒綜合園培苗站。項菁 攝

  曙光在2016年出現。當年這3000多畝山地所打造的京採農業生産休閒綜合園,被認定為2A級景區。“有了這一評定,我就可以在實現‘山林夢’的同時,發展休閒農業。”高正賢談及,台灣發展休閒農業比大陸起步早,有許多豐富的、可借鑒的經驗,就此他在台灣多地進行了考察,並帶著台灣休閒農業專家到大陸鄉村作指導,由此規劃出了新的路線圖。

  3年來,他把所有精力都投身在這裡。今年9月,一個以“綠色體驗”為主的農業主題樂園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採摘區、滑草區、農業DIY體驗區,香草園、櫻花林、忘憂草區……曾經的荒山之地有了活力氣息。高正賢介紹,天氣好的週末,最多有250人過來體驗,“看著大人和孩子在此其樂融融,我就覺得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從“種山林”到“種休閒”,高正賢像愚公一樣,堅持不懈、無怨無悔地在大陸鄉村堅守了13年。他説,他曾有過失落,但如今已經看到了可期待的未來。“現在我就想多融入一些兩岸元素,慢慢地、好好地把這裡建設好,讓各地男女老少都來享受‘綠色的精彩’。”(完)(作者 項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