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齋月衝突會否走向失控

2021-05-10 20:20:00來源:新華網

  巴勒斯坦民眾與以色列警察10日再度在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爆發嚴重衝突,以警方發射催淚彈和眩暈彈,目前已造成200余人受傷。進入齋月以來,巴以衝突事件持續不斷,近一週更是頻繁發生致死或大規模衝突。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衝突升級有多重原因,包括以方限制巴民眾前往宗教聖地和將部分巴勒斯坦人趕出家園等。由於諸多敏感時間節點臨近,緊張局勢可能將持續一段時間,但雙方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不大,風險總體可控。

  衝突持續升級

  近期,在耶路撒冷老城及其附近以及約旦河西岸多地,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軍警及民眾發生衝突,甚至還波及同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聖地的敏感地點聖殿山。7日晚,巴勒斯坦民眾與以色列警察在聖殿山發生衝突,200余人受傷。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軍警甚至直接進入位於聖殿山的阿克薩清真寺,這一舉動“極為罕見”。

  雙方致死衝突發生頻率最近也顯著增加:一名19歲的以色列學生2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納布盧斯被一名巴勒斯坦男子開槍擊傷,于5日不治身亡;5日,一名16歲巴勒斯坦少年在納布盧斯附近被以色列國防軍開槍打死;7日,以色列邊防警察及以軍士兵在約旦河西岸城市傑寧附近開槍打死兩名巴勒斯坦人……

  巴以雙方都以較強硬的姿態對近期緊張關係進行了回應。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7日晚在電視講話中強調,以色列當局“應對發生在東耶路撒冷的危險衝突和犯罪襲擊及其後果負全部責任”。他呼籲國際社會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9日稱,不允許任何“極端分子”破壞耶路撒冷的平靜,以色列將“果斷和負責任地維護法律和秩序”。

  多重因素導致

  分析人士認為,與往年相比,今年齋月期間巴以雙方衝突更加嚴重,是受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其中主要原因是巴勒斯坦民眾不滿齋月期間以色列限制其進入耶路撒冷部分地區以及以方試圖將一些巴勒斯坦人趕出家園。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警方以安全和防疫為由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馬士革門等地設置路障,限制巴勒斯坦民眾進入耶路撒冷部分地區,以減少齋月期間前往聖殿山祈禱的巴民眾人數,引發巴民眾廣泛不滿。

  以色列政府先前根據其有關法律要求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傑拉地區的十余戶巴勒斯坦人搬離,為猶太人建設定居點騰出空間。這也助推了雙方衝突升級。

  此外,巴勒斯坦內部政局也被認為是雙方衝突加劇的原因之一。阿巴斯4月30日宣佈,因以色列不允許巴勒斯坦人在東耶路撒冷進行投票,巴方推遲原定於5月22日開始的包括立法委員會選舉、總統選舉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最高權力機構巴全國委員會選舉在內的全面大選。此事引發巴民眾對以色列的不滿。

  局勢總體可控

  巴以衝突已引起國際社會和輿論高度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一段時期,隨著以色列“耶路撒冷日”、伊斯蘭教開齋節及巴勒斯坦“災難日”等敏感時間點的來臨,雙方衝突還將持續。

  以色列政治評論員阿莫斯哈雷爾認為,即將到來的宗教節日和紀念日將使耶路撒冷成為“火藥桶”。加沙地帶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南阿布阿米爾也表示,各種騷亂和示威事件在未來幾天不會結束,這在某種程度上會促使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民眾團結一致,與以色列進行對抗。

  不過巴以雙方的分析人士都認為,巴以關係總體風險可控,雙方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以色列政治評論員尼爾哈桑説,未來幾天局勢會非常緊張,但齋月結束後,耶路撒冷將逐步恢復平靜。

  哈雷爾表示,雖然以色列軍方建議打擊對以強硬的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目標,但目前看以色列政府總體上“選擇了克制”。此外,他認為,巴以力量對比懸殊,哈馬斯也並不尋求與以方軍事對抗。

  巴勒斯坦聖城大學政治學教授艾哈邁德拉菲克阿瓦德認為,加沙地帶正在經歷新冠疫情和經濟凋敝,控制該地區的哈馬斯不太可能與以色列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而以方也沒有與巴方發生衝突的計劃。(新華社記者 尚昊 熊思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