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印度等亞洲鄰國疫情反彈,中國堅守防疫關

2021-05-10 20: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來,尼泊爾、印度、馬爾代夫等亞洲多國新冠疫情出現反彈,引發關注。面對持續的疫情衝擊,中國各界正在加速行動,攜手抗疫,堅決守好境外輸入的“防疫關卡”。

  亮“紅燈”:疫情壓垮尼泊爾醫療系統?

  “局勢已經失去控制,我們正處於無助的境地。”尼泊爾與印度接壤的班克地區醫生拉詹潘迪表示,尼泊爾正變成一個“迷你印度”。

  連日來,尼泊爾單日新增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數接連創新高。據尼泊爾衛生與人口部9日公佈的數據,過去24小時,尼泊爾新增新冠確診病例8850例,新增死亡病例88例;累計確診病例達394667例,累計死亡達3720例。

  由於患者不斷增多,各地醫院的醫療資源高度緊缺。有醫護形容情況“令人恐懼”,醫院擠滿了需要入住ICU和呼吸機的重症患者,“這次甚至連兒童和年輕人都處於危機中,病人甚至要睡在地板上和走廊上。”

  更令專家感到擔憂的是,尼泊爾不到3000萬人口中,僅有1%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抗疫之路仍很漫長。

  尼泊爾疫情曾在2月至3月趨緩,每日新增病例數控制在100例之內,為何近來,卻亮起了“紅燈”?

  有醫學專家分析稱,除公共場所擁擠、民眾忽視防疫措施等因素,尼泊爾疫情捲土重來,與印度密切相關。部分尼泊爾人從印度返國,攜帶的雙重變種病毒傳入社區,導致病例急增。

  為防控疫情,尼政府規定,在本月6日至14日期間,暫停國內客運航班運行和絕大部分國際客運航班入境。迄今,在尼泊爾全國77個縣中,有55個縣採取防疫管制措施。疫情極為嚴重的首都加德滿都地區,處於局部防疫封鎖狀態,為期兩周。

  嚴防控:保護“世界屋脊”珠峰

  這次,令世界擔憂的還有,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波及珠穆朗瑪峰的登山大本營。

  此前,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多家外媒稱,位於尼泊爾境內的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已有至少17名登山者確診感染新冠。不少人擔憂,若在高海拔且醫療條件惡劣的環境下暴發疫情,恐導致“毀滅性後果”。

  不過,當地時間5月7日晚間,尼泊爾官方發表新聞公報正式確認,珠峰地區沒有發生健康危機。

  公報還稱,尼泊爾旅遊局為每支登山團隊都設立了聯絡官,他們向各支隊伍的領隊了解情況,並對現場進行了考察,確認截至目前,各支登山團隊中,並沒有出現媒體報道的健康危機。

  5月9日,中國西藏登山管理部門與珠峰所在地黨委政府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營,也召開了防疫會議,確認北坡目前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將在2021年珠峰登山季,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

  西藏登協確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至今尚未有任何外籍人員獲批,從中國境內到達過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營及以上區域。登山管理部門將在衝頂前,派出由專業登山嚮導組成的小分隊,在峰頂一側設置隔離線,禁止南北坡任何人員在峰頂互相接觸,並禁止中方登山者與尼方已懸挂在峰頂的哈達等物品,有任何接觸。

  敲“警鐘”:中國如何嚴防疫情倒灌?

  疫情出現反彈的,不止是尼泊爾。據世界衛生組織,東南亞(含南亞)地區報告的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出現激增,而印度疫情外溢,是造成這一趨勢的主要原因。

  印度已連續多日新增確診超過40萬例,累計確診超2229萬例,在其國內發現的變異毒株,傳入20余國。

  印度尼西亞疫情被認為是東南亞國家中最為嚴重的,累計確診超171萬例,累計死亡逾4萬例。該國還報告了印度發現的變異毒株感染病例。

  馬爾代夫正經歷第四波疫情。衛生官員稱,重症患者的人數在上升,公立醫院重症監護室已滿員。

  部分亞洲鄰國疫情升溫,變異毒株傳入風險上升,中國境外輸入防控,無疑正面臨更大壓力。

  根據對中國各地衛健委報告的數據梳理,近期,中國國內新增的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中,多個病例為印度、尼泊爾、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輸入。

  對於人口流動性大、邊境線較長的中國來説,如何能在當下把好“防疫關口”?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提醒,建議假期旅行歸來的人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異常症狀,做好防範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

  中國國家衛健委還強調稱,要進一步加強入境人員聯防聯控、入境人員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進口物品防控、變異病毒監測、邊境口岸地區能力建設等“外防輸入”措施,進一步鞏固早發現早報告、重點環節疫情防控、聚集性疫情應急處置、健康行為習慣等“內防反彈”舉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衣帶水,天下一家”。在疫情面前,中國對他國的援助,也從未“缺席”。

  5月9日,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發文説,中國紅十字會捐贈的首批制氧機和呼吸機等抗疫物資,當天運抵印度。為助力當地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國紅十字會通過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向印度紅十字會提供100萬美元現金援助。

  此外,中方正與不丹、柬埔寨等多國合作抗疫,並提供多批物資援助。中國相關抗疫物資和醫療設備企業也正加足馬力,抓緊生産,助力全球抗疫。

  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表示,中方對尼泊爾遭遇的挑戰感同身受,將繼續盡其所能,向尼泊爾提供支持。中方相信,在尼泊爾政府的領導和各方努力下,尼泊爾人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