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國際知名人士聯名發表聲明:反對英監管部門對CGTN禁令

2021-03-09 19:11:00來源:CGTN微博

  3月9日,多位國際知名人士在英國《晨星報》和“拒絕新冷戰”機構官方網站聯合發表署名公開信,反對英國通訊管理局對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的禁令。參與此次聯名的包括澳大利亞著名戰地記者、電影導演約翰皮爾格(John Pilger),三次獲得奧斯卡獎的導演、製片人、編劇奧利佛斯通(Oliver Stone)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終身成就獎得主肯洛奇等多位知名人士,包括在英國享有一定聲譽的作家、記者編輯、電影人、音樂人等。

  在這封題為《反對英國通訊管理局對CGTN的禁令 捍衛言論自由》的公開信中,這些知名人士聯名發聲,呼籲英國當局撤銷禁令並恢復CGTN的廣播許可,並表示針對CGTN的禁令是“有悖于英國及其民眾利益的審查行為。”

  公開信中寫道,“眾所週知,CGTN是受公眾認可的中國國家廣播機構。觀眾可以以此為依據判斷其服務和廣播電視節目質量。作為國有廣播電視媒體,CGTN與英國廣播公司(BBC),法國電視臺(France T岢l岢visions)和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的地位相當。”公開信抨擊了英國通訊管理局的“雙標行徑”。信中提出,儘管英國通訊管理局聲稱,不允許CGTN在英繼續播放是因為“任何英國廣播執照的持有者都不應受到政治機構的控制”,然而“BBC的所有員工都必須接受軍情五處的審查,但其廣播執照從未被吊銷過。”“這一攻擊言論自由的行為發生在西方威脅發動對華新冷戰的背景之下。在這樣的時刻,建立各國人民間的互信和準確理解國際事務主要參與者的立場是至關重要的。剝奪CGTN的發聲權利會對此構成阻礙。”

  參與聯名的“拒絕新冷戰”成員菲奧娜愛德華茲(Fiona Edwards)在接受《晨星報》採訪時指出,英國當局這一禁令提出之時正逢“美國領導下對華敵意的不斷加劇”,這種新冷戰思維引發了針對中國的種種挑釁行為。“恢復CGTN的播出許可非常重要,因為這給了英國公眾一個傾聽中國視角的機會。”

  此前,英國通訊管理局于2月4日發佈聲明,稱當天已撤銷CGTN在英廣播許可,此舉引發了各方的強烈反對。2月5日,CGTN就此事發表聲明,對英國通訊管理局這一裁決表示遺憾並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事作出回應,“英國通訊管理局基於意識形態偏見,以政治理由對CGTN在英國傳播進行打壓,將技術問題政治化,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生存,嚴重干擾了兩國間正常交流,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英國多位政界人士也對英國當局這一決定提出了反對。前議員George Galloway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英國此舉的目的就是傷害中國,向中國發起“沒有硝煙的戰爭”。 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則發文表示,英國當局以“政治屬性”為由撤銷CGTN落地許可實屬“荒謬可笑。”

  在英國通訊管理局發出禁令後一個月,北京時間3月4日淩晨,法國高級視聽委員會(CSA)復函中國環球廣播電視公司,確認對CGTN英語新聞頻道具有管轄權。依據《歐盟視聽媒體服務指令》《歐洲跨境電視公約》,CGTN英語新聞頻道可以在歐盟成員國(及歐洲經濟區協定成員國)、《歐洲跨境電視公約》締約國自由落地播出。在收到法國監管部門作出的關於CGTN頻道落地播出管轄權歸法國所有的確認函後,德國沃達豐公司已于北京時間3月5日早7點恢復在德國播出CGTN英語新聞頻道和紀錄頻道。至此,CGTN在歐洲播出已經不存在法律問題。

  附:公開信全文如下

  Opposing Ofcom’s Ban on CGTN and Defending Free Speech

  反對英國通訊管理局對CGTN的禁令 捍衛言論自由

  Ofcom’s decision to remove the broadcasting license of CGTN – China’s English language TV channel – is an act of censorship which is not in the interests of Britain and its people. It is well known, and publicly acknowledged, that CGTN is a Chinese state broadcaster and viewers can therefore take this into account in judging its services and broadcasts. As a state television broadcaster, CGTN’s status is similar to that of the BBC, France T岢l岢visions, NHK (Japan), and others.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在英廣播許可的決定是有悖于英國及其民眾利益的審查行為。眾所週知,CGTN是受公眾認可的中國國家廣播機構。觀眾可以以此為依據判斷其服務和廣播電視節目質量。作為國有廣播電視媒體,CGTN與英國廣播公司(BBC),法國電視臺(France T岢l岢visions)和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的地位相當。

  Ofcom’s justification for taking CGTN off air is that any holder of a broadcasting licence in Britain must not be controlled by political bodies. However, this law is only selectively applied. Numerous private and state channels have clear political agendas or control – the BBC itself, for example, which had its staff vetted by MI5 has not had its broadcasting licence revoked.

  英國通訊管理局稱,不允許CGTN在英繼續播放是因為任何英國廣播執照的持有者都不應受到政治機構的控制。但這一法規的執行卻是有選擇性的。眾多私營和國有電視頻道都有明確的政治議程或受其控制。BBC本身就是一個例子。雖然BBC的所有員工都必須接受軍情五處的審查,但其廣播執照從未被吊銷過。

  This attack on free speech also takes place in the context of the threat of a new cold war against China. At such a moment, it is crucial to build mutual understanding between peoples and also to accurately comprehend the positions of the chief actors in the global situation. Denying a voice to China’s CGTN hampers this.

  這一攻擊言論自由的行為發生在西方威脅發動對華新冷戰的背景之下。在這樣的時刻,建立各國人民間的互信和準確理解國際事務主要參與者的立場是至關重要的。剝奪CGTN的發聲權利會對此構成阻礙。

  Britain’s claim to be a free society is undermined by Ofcom’s decision to shut down CGTN. We call upon the British authorities to reverse this decision and to reinstate CGTN’s broadcasting licence.

  英國通訊管理局停播CGTN的決定也有損於英國自由社會的自我定位。我們呼籲英國當局撤銷這一決定並恢復CGTN的廣播許可。

  John Pilger, prize winning journalist

  約翰-皮爾格,獲獎記者

  Oliver Stone, three-time Oscar winning director, producer and screenwriter

  奧利佛-斯通,三次獲得奧斯卡獎的導演、製片人、編劇

  Tariq Ali, writer, filmmaker and New Left Review Editorial Board

  塔裏克-阿裏,作家、電影製作人、《新左派評論》編委會成員

  Kerry-Anne Mendoza, Editor of The Canary

  克裏-安妮門多薩, 英國左翼網站The Canary編輯

  Ben Chacko, Editor of the Morning Star

  本-查科,《晨星報》編輯

  Vijay Prashad, Chief Correspondent of Globetrotter

  維賈-普拉沙德,Globetrotter首席記者

  Ken Loach, award-winning filmmaker

  肯-洛奇,獲獎電影製作人

  Jonathan Cook, award-winning author and journalist

  喬納森-庫克,獲獎作家、記者

  Lowkey, Musician and activist

  洛基,音樂人、活動家

  Anna Chen, Writer, poet and broadcaster

  安娜-陳,作家、詩人、播音員

  Asa Winstanley, journalist

  阿薩-溫斯坦利,記者

  Alan Macleod, Senior Staff Writer at MintPress News

  艾倫-麥克勞德,敏特新聞出版社高級特約撰稿人

  John McEvoy, journalist

  約翰-麥克沃伊,記者

  Mohamed Elmaazi, journalist

  默哈默德-艾爾瑪奇,記者

  Pablo Navarette, journalist and documentary filmmaker

  巴布洛-那瓦利特,記者、紀錄片製作人

  Fiona Edwards, No Cold War campaign

  菲奧娜-愛德華茲,“拒絕新冷戰”組織成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