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新掌門”揭曉 多邊治理被寄厚望

2021-02-17 12:3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日內瓦2月16日電 題:世貿組織“新掌門”揭曉 多邊治理被寄厚望

  新華社記者淩馨

  經過長達8個多月的遴選程序,世界貿易組織164個成員15日最終達成一致,同意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出任第七任總幹事。分析人士指出,作為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經驗豐富的國際組織管理者,奧孔喬-伊韋阿拉執掌世貿組織,有望為多邊貿易治理注入新動能。

  世界貿易組織2月15日正式任命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為新任總幹事。新華社發(李葉 攝)

  眾望所歸

  在15日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特別會議上,總理事會主席戴維沃克向奧孔喬-伊韋阿拉當選表示“最熱烈的祝賀”。他強調,這是世貿組織“至關重要的時刻”,並表示相信所有成員將與總幹事一起開展建設性工作,共同塑造世貿組織的未來。

  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在會後舉行的視頻記者會上表示,當天的總理事會會議持續時長超過以往,80多個世貿組織成員代表紛紛在會上發言,表達對新任總幹事的“熱烈支持”。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李成鋼表示,世貿組織全體成員作出的共同決定不僅展現了對新任總幹事本人的信任,也表明了對多邊貿易體系的信任。

  現年66歲的奧孔喬-伊韋阿拉是一位發展經濟學家,曾于2003年和2011年兩度出任尼日利亞財政部長,並曾于2006年短暫擔任過外交部長,在任期間展現出強健的改革作風和高明的談判技巧。

  奧孔喬-伊韋阿拉在多邊平臺的工作經驗也十分豐富。她在世界銀行工作長達25年,長期擔任常務副行長。在公共衛生領域,除了擔任全球疫苗聯盟董事會主席,她還是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特使。她還作為非洲聯盟特使,幫助非洲國家協調國際抗疫援助資金。

  力挺多邊

  奧孔喬-伊韋阿拉在競選時強調,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符合所有國家利益,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和非洲國家。她表示,多邊貿易近年來經歷困難與挑戰,“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一個重新煥發活力的世貿組織”。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一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具備豐富經驗的多邊機構管理者,奧孔喬-伊韋阿拉將為多邊貿易治理注入新動能。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相信奧孔喬-伊韋阿拉的堅強意志和決心將推動她不懈努力,促進自由貿易,造福全世界人民。

  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漢密爾頓也表示,將與奧孔喬-伊韋阿拉密切合作,重振多邊貿易體系,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讓貿易更具包容性。

  世貿組織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機構,成立26年來,在促進經濟增長、推動貿易發展、提高生活水平等方面都作出重要貢獻。但貿易界人士普遍認為,世貿組織正面臨切實的生存危機,內部亟待改革。

  奧孔喬-伊韋阿拉也表示,有必要對世貿組織三大支柱,即多邊貿易談判、爭端解決機制和貿易政策監督實施改革。針對多邊談判,她強調,世貿組織既要通過談判強化既有規則,也要努力制定涉及數字貿易、綠色經濟等領域的新規則;針對部分陷入癱瘓的爭端解決機制,她表示,雖然有必要對其改造,但顯然所有成員仍需要它。她同時強調,要提高成員貿易政策透明度,提高世貿組織常設機構和秘書處的工作效率。

  面臨挑戰

  前任總幹事阿澤維多離任前曾表示,全球經濟在快速變化,對於其繼任者來説,保證全球貿易自由流動,保證全球貿易環境的穩定性和可預測性,促進全球經貿儘快復蘇,將是重大挑戰。

  世貿組織此前預測,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縮水9.2%,同時,受未來疫情發展和各國可能實施的防控措施等影響,復蘇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對此,奧孔喬-伊韋阿拉説,“世界正處在一個非常不確定的十字路口”,未來疫情發展軌跡無法確定,需要確保世貿組織為多邊貿易體製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從而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疫情期間,一些國家針對醫療物資、日常用品等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也對全球團結抗疫構成阻力。對此,奧孔喬-伊韋阿拉強調,將與世衛組織和全球疫苗聯盟等通力合作,努力確保疫苗的全球供應,同時需要兼顧知識産權問題,確保創新和研究得到支持。

  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在當前這場涉及衛生和經濟領域的全球危機中,中國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在衛生領域,中國不僅沒有限制醫療用品和設備出口,還援助無法獲得這些産品的發展中國家。在經濟領域,中國經濟迅速恢復對全球貢獻巨大。“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之一,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和貢獻巨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