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全球貨物貿易三季度強勁反彈

2020-11-21 13:39: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貿易組織20日發佈報告説,受出口訂單快速增長拉動,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強勁反彈,但未來這一增長趨勢能否持續仍存在不確定性。

  世貿組織當天發佈的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錶》報告顯示,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達100.7,相較于8月發佈的84.5有大幅提升。

  世貿組織表示,為抗擊新冠疫情,二季度多地採取封鎖和旅行限制措施,造成全球貿易和生産大幅減少;而隨著疫情防控措施放鬆,三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強勁反彈。不過,隨著前期受抑的市場需求釋放完畢、企業庫存補給完成,四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長可能放緩。

  世貿組織強調,目前全球貿易局勢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隨著歐洲和北美地區疫情反彈,多國再次出臺封鎖措施,可能引發新一輪企業關門或陷入財務困境。

  10月,世貿組織曾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萎縮9.2%,明年將增長7.2%,但貿易規模將遠低於疫情前水平。

  根據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的編制規則,數值100為其基準點。如果某一季度的指數讀數為100,意味著全球貨物貿易增長符合中期趨勢預期。指數大於100表示該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高於預期水平,反之則顯示全球貨物貿易增長低於預期水平。

  世貿組織2016年7月首次發佈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通過採集主要經濟體的貿易統計數據,就當前世界貿易的短期發展走向提供早期信號,為貿易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為及時的國際貿易信息。

  自2019年9月,世貿組織開始分別發佈《貨物貿易晴雨錶》報告和《服務貿易晴雨錶》報告,替代此前的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報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