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聯合日報》:台灣民進黨當局四方式對美國遊説滲透

2020-11-20 15:4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菲律賓《聯合日報》20日刊發署名史方哲的文章,揭露台灣民進黨當局對美國遊説滲透的四種方式。
  全文如下:
  美國總統選舉引發台灣高度關注,也讓民進黨當局透過不同方式對美遊説滲透的做法見諸報端,擺上臺面。梳理多年公開資訊和報道可以發現,民進黨當局對美國國會、智庫滲透承襲了台灣當局一貫以來的做法,並在中美博弈和民進黨謀“獨”企圖影響下續有發展。
  遊説集團(Lobbying Group)是美國議會政治中頗有代表性的政治現象。受益集團透過對擁有立法權的參眾兩院的議員進行直接間接遊説,從中獲取政經利益。這種遊説通常結合金錢捐助,甚至形成遊説滲透産業鏈。
  來自台灣的院外遊説集團歷來是“厲害角色”。有美國史學家形容,其非常善於撩撥美國人的政治神經。
  民進黨在台灣上臺執政,對美遊説滲透主要渠道有:通過“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全球台灣研究所”(GTI)等在美機構、人員直接遊説;通過卡西迪、BGR集團等公關公司進行間接遊説;通過美親臺反華分子、在美台灣人等人脈關係牽線搭橋遊説。TECRO是台灣當局駐美機構,FAPA是海外“台獨”組織,這兩大活躍的遊説勢力在民進黨執政後目標利益趨向一致。
  民進黨當局滲透對象主要有:美政要,如美國務卿蓬佩奧、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波廷傑等;聯邦參眾議員及其助手,如魯比歐、克魯茲、約胡、梅南德茲、英霍夫、查博特、柯頓等;前官員,如前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等;智庫學者,如“2049計劃研究所”、“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來儀等。
  多家媒體早前曾集中報道,薛瑞福擔任主席的“2049計劃研究所”主動公開接受民進黨當局贊助經費,這也成為該研究所重要經費來源。研究所核心成員多與美國國防部有關,其中還有對臺遊説軍火生意最有力的“美台商業協會”成員,也有FAPA的會員。
  經梳理可發現,民進黨當局滲透的方式主要有4種。
  一是提供資助。根據美1938年《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1946年《聯邦遊説管制法》、1995年《遊説公開法》、1998年《遊説公開技術法》等法律,民進黨當局把資金通過現金、轉賬、購買服務等方式轉到代理人,再通過代理人輸送給美國會議員及其助手、智庫或學者。在選舉期間,還可通過向“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PAC)捐款向競選人提供資助。
  二是參與合作研究,如通過有民進黨背景的台灣智庫與美智庫合作研究,發表涉臺報告。CSIS每年從TECRO獲得50萬美元資助。
  三是在美舉辦活動。民進黨當局通過駐美機構或企業、商會、僑社等在美舉辦經貿、文化活動,承擔會務費用,向到場國會議員及學者提供演講、發稿報酬。TECRO大搞“台美防疫合作捐贈儀式”,向有關議員選區捐贈口罩,截至今年11月累計向美捐贈口罩648萬個。
  四是通過美國在國務院註冊、有授權的非政府組織邀請國會議員及其助手訪台。FAPA長期派年輕台灣人擔任國會議員助手,直接推動、操辦此事。2017年至2019年,民進黨當局共接待22批70多名國會議員訪台。
  今年適逢美大選,民進黨當局及側翼對美滲透發展到深度介入美選舉,甚至出現“選邊站”情況。今年5月民進黨當局製作美國會議員致賀蔡英文連任的視頻時,有11名共和黨籍議員,用時57秒,遠大於3位民主黨籍議員的用時10秒。
  民進黨當局還一度操縱“網軍”來“抹紅”拜登。TECRO推特賬號轉發美媒體關於特朗普夫人梅拉尼亞在賓州助選的報道,一個小時後刪除。《華盛頓郵報》10月30日專門發表文章《喬 拜登會如何對付中國?台灣很緊張》予以揭露。
  然而,隨著美總統選舉結果逐漸明朗,民進黨當局對美涉選舉工作出現“發夾彎”,對拜登“急補課”。對於輿論直指在美國大選中“押錯寶”,民進黨當局亦只能以“美對臺支持不會因政黨輪替減損”作回應。
  責任編輯:劉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