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開學和秋季來臨 歐洲疫情防控面臨新挑戰

2020-09-11 13:30:00來源:新華網

  隨著開學和秋季的到來,歐洲多國疫情出現反彈,一些國家單日新增病例數創下疫情暴發以來的新高。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歐洲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連續3天下降後在10日反彈,當天報告新增44001例。為了應對面臨的新挑戰,歐洲一些國家重新收緊防控政策,對出現疫情的學校及時採取措施。

  截至10日下午,法國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9843例。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將就新冠疫情最新形勢做出具有針對性、更嚴格的決定。法國政府發言人加布裏埃爾阿塔勒當天上午對媒體宣佈,由於學校不斷出現新確診病例,開學以來已關閉了32所學校和524個班級。但他表示,這一數字與法國學校總數相比仍非常小。

  自8月30日開始,匈牙利單日新增病例數多次刷新紀錄。匈牙利學校開學復課不久,已有幾所學校出現零星確診病例,但政府堅持不關閉學校。政府9日升級了學校的防控措施,要求除特殊情況以外父母或監護人不得進入學校、暫停學校秋季游泳教學等。

  據立陶宛衛生部的消息,立陶宛目前有21所學校發現新冠病例,其中包括兩所學前教育機構;有318名學生和教師被建議自我隔離,有些學校還決定重新恢復遠程授課。

  開學以來,斯洛文尼亞疫情持續反彈,8日新增確診病例78例,是6個多月以來單日新增數最高紀錄。政府發言人稱,病例大幅增加的原因包括檢測量增多以及學校和商業的全面恢復。

  由於疫情出現反彈趨勢,一些歐洲國家政府決定再收緊防疫措施。

  奧地利10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64例,為3月29日以來單日最高,其中超過一半在首都維也納。總理庫爾茨當天表示,將要求疫情應對委員會採取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

  針對希臘北部疫情的變化,希臘政府10日宣佈將在北方部分地區實施更為嚴格的限制措施,包括暫停含宗教儀式在內的聚集活動,要求民眾佩戴口罩等。

  葡萄牙9日新增確診病例646例,比前一天增加了一倍多。總理科斯塔表示,葡大陸全境將於9月15日進入應急狀態。為保障全面復工復課,葡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

  捷克人口只有1000萬左右,但過去兩天連續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千例。針對疫情形勢,從10日開始,捷克開始採取更加嚴格的佩戴口罩措施。

  疫情給不少歐洲國家的旅遊業帶來重創。瑞士聯邦公共衛生辦公室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405例。據瑞士廣播電視臺10日報道,受疫情影響,瑞士可能會失去約3000個旅遊業相關工作崗位。據旅遊部門預測,下半年瑞士旅遊業營業額將下降70%。

  芬蘭政府10日晚宣佈,自9月19日起,將放寬針對其他國家的新冠疫情風險衡量標準。根據這項決定,德國、愛沙尼亞和瑞典等國家居民將重獲無限制入境芬蘭的資格,從這些國家回國的芬蘭人也不會面臨檢疫。芬蘭經濟事務部長米卡林蒂萊表示,新決定有助於消除旅遊業普遍存在的不確定性,為秋冬季芬蘭旅遊業注入活力。(執筆記者:張章;參與記者:唐霽、陳俊俠、于濤、楊曉紅、溫新年、郭明芳、袁亮、和苗、李曉鵬、彭立軍、朱昊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