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七國領導人呼籲地中海地區保持和平與穩定

2020-09-11 13:29:00來源:新華網

  第七次地中海地區歐盟國家領導人會議10日在法國科西嘉島舉行,與會領導人呼籲地中海地區保持和平與穩定。

  來自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馬耳他和塞浦路斯等南歐七國的領導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議開始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東地中海問題上,歐盟面對土耳其“必須有一個更加團結和清晰的聲音”。他同時希望能和土耳其重啟“富有成果的對話”。

  與會領導人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歐盟成員國應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地中海地區出現的各種挑戰,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聲明表示,對於塞浦路斯、希臘和土耳其在該地區的海洋權益爭端問題,與會領導人表達了對塞浦路斯和希臘的支持,並敦促各方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分歧。聲明警告説,如果土耳其不結束單方面活動,不通過對話解決爭端,歐盟準備擬定一個制裁措施清單,在9月24日和25日舉行的歐洲理事會會議上進行討論。

  會議還討論了歐盟在利比亞和敘利亞的安全局勢、黎巴嫩組建新政府等問題中所能發揮的作用。

  聲明表示,與會領導人決定下一次峰會在希臘舉行。

  土耳其與希臘、塞浦路斯在東地中海油氣資源開發問題上的分歧由來已久,近期這一矛盾有激化趨勢。8月6日,希臘與埃及簽署海上邊界協議,雙方宣佈將設立海上專屬經濟區。土方對此強烈不滿,認為協議涉及區域位於土耳其大陸架內。此後,土耳其重啟地中海東部爭議海域天然氣勘探活動,引起希臘和塞浦路斯不滿。(記者 唐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