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與重啟中”的全球旅遊:美遊客不受歡迎 英擴大旅行隔離

2020-08-15 08: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逼近2100萬,疫情肆虐之際,多國民眾很難在夏末秋初的旅遊好時節,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疫情重災區的美國人難再享受假日海灘,而美國遊客更可能被其他國家“避之不及”;歐洲國家在疫情反彈之際,不得不收緊入境和旅遊限制;備受衝擊的世界旅遊業,儼然已身陷寒冬;不過,疫情之下,多樣化的旅遊方式也不斷涌現。

  告別假日海灘,沒人歡迎美國遊客?

  專家:美國到處都可能感染病毒

  美國仍是世界上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已超525萬例,累計死亡逾16.7萬例。該國疫情“重災區”依舊集中在有“陽光地帶”之稱的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和佛羅裏達州等地。

  此前,伴隨暑期到來,包括加州亨廷頓海灘和佛羅裏達州的邁阿密海灘在內的多處度假區都曾人滿為患,不僅鮮有人佩戴口罩,更談不上保持社交距離。雖然隨著疫情惡化,多處海灘都已關閉,但近日,棕櫚灘縣當地部門表示,他們有意重新開放海灘。

  對此,佛羅裏達州衛生部主任阿隆索在當地時間11日表示,由於疫情遠未結束,任何重開棕櫚灘的行動,都可能造成一場新冠疫情的災難。

  佛羅裏達大學流行病學家普林斯也警告稱:“現在處於全美疫情覆蓋極廣的階段,無論身在這個國家的哪個角落,接觸到新冠病毒和被感染的可能性都在增加”。

  另一方面,儘管美國國務院6日宣佈解除針對美國公民的全球旅行警告,即允許美國民眾出國旅行。但是,在全球2000多萬確診病例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來自美國。各國對“美國來客”可能仍是避之不及。

  美國《國會山》記者曾表示:“沒人歡迎美國遊客。”歐盟從7月1日開始就對美國遊客實行禁令;美加、美墨間非必要旅行禁令至少持續至8月下旬;英國、巴哈馬等也要求美國旅客隔離14天。

  英國大幅縮減旅行“安全名單”

  日本盂蘭盆長假景象慘澹

  除美國外,由於疫情持續反彈,多國目前還在入境和觀光等方面逐步收緊限制措施。

  眼下,英國正在實施“旅行走廊”計劃,計劃名單之外國家赴英遊客需要接受14天自我隔離。鋻於疫情反彈,自上周將比利時等國從“安全名單”中刪除後,當地時間13日,英國又將法國、荷蘭和摩納哥等國刪除。

  同處歐洲的意大利也不例外,不僅衛生部計劃對所有入境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多個大區也已開始升級檢疫要求。坎帕尼亞大區就要求所有境外返回人員都應報告並接受病毒檢測。

  而在日本,因新冠疫情採取的入境限制措施仍在持續,當下仍有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在其限制入境名單內。

  此外,鋻於疫情嚴峻,不僅首都東京呼籲民眾儘量避免跨境旅行,夏季觀光勝地沖繩更是因為新增病例激增,在13日延長了緊急狀態。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使得正值盂蘭盆節假期的日本冷冷清清,與往年熙熙攘攘的暑期形成了鮮明對比。

  世界旅遊業遭疫情嚴重衝擊

  1.2億個旅遊業職位恐流失

  病毒持續肆虐,全球旅遊業因此遭受了嚴重衝擊。據世界旅遊組織指出,1月至5月,國際遊客數量已驟降56%。該組織還擔心,疫情恐致最多1.2億個旅遊業相關的直接就業機會流失。

  具體來看,法國國務秘書勒穆瓦納表示,今年疫情對法國旅遊業造成的“直接損失”至少在300億至400億歐元之間,他還指出:“許多旅遊企業告訴我們,到年底他們的營業額將下降20%到25%”。

  希臘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1月至5月,該國旅遊收入減少了78.5%,入境遊客數僅5月份就減少了97.7%。希臘酒店業從業者協會主席塔西奧斯表示,希臘7月的酒店平均入住率僅為25%,且遊客到達率在8月上旬將持續保持在較低水平。

  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塔薩10日表示,預計2020年泰國全年旅遊創收將同比下降75%,若疫情持續,2021年的旅遊業形勢將更為嚴峻。

  國內遊、VR遊、直播遊

  疫情之下旅遊方式多樣化

  疫情肆虐,防控收緊,全球旅遊業在遭受巨大壓力的同時,也在靈活調整,並展現出了多樣化的特徵。

  ——國內旅遊

  只要疫情一日未平息,跨境旅遊就很難完全復蘇,為此,在一些國內疫情趨穩的國家,政府紛紛出招以支援國內旅遊業的復蘇。

  新加坡旅遊部門近日推出了“重新探索新加坡”計劃,通過與本地社區合作尋找隱藏景點、策劃鄰里特製行程等方式,鼓勵國民在境內遊玩和消費;在俄羅斯,政府專門撥款150億盧布,對年底前俄公民的境內旅遊支出予以部分補貼;此外,比利時政府表示將向公民免費發放國內火車票。

  ——VR旅遊

  如果國內遊也沒法實現,沒事,VR旅遊也能身臨其境。

  在法國,觀眾借助虛擬現實技術,在巴黎大皇宮裏體驗龐貝古城在被火山噴發摧毀前的日常生活;而在埃及,虛擬旅遊項目向遊客揭開了金字塔、紅色修道院、開羅伊斯蘭老城等經典旅遊景點的神秘面紗。

  ——直播旅遊

  同樣是居家“雲遊”,直播旅遊也不失為一種別樣體驗。

  近日,泰國就有一家動物園通過直播,將動物們的日常生活直播給待在家中且喜愛動物的民眾們觀賞,企鵝、長頸鹿、河馬、馬來貘等動物紛紛成為“嘉賓”。

  園方介紹,每次直播約近萬人次觀看,民眾非常喜歡,同時還能喚起民眾對自然、對動物的熱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