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籲世界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2020-08-03 08:05:00來源:法制日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以線上形式開講的“氣候變化大講堂”上致辭。

  7月23日,清華大學全球暑期學校“氣候變化大講堂”以線上形式開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國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特別顧問、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解振華,法國前氣候變化大使、歐洲氣候基金首席執行官圖比亞娜相聚雲端,向全球140多所大學的1500多位傾聽者,分享了他們對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古特雷斯在致辭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世界的脆弱面不僅在於應對前所未有的突發衛生事件,還在於我們對氣候危機的緩慢應對。“我們可以引導復蘇走上一條更具包容性、韌性和可持續性的道路,那就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古特雷斯説,全球變暖正在加速,過去十年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十年。洪水、長期的空氣污染、乾旱和野火正在摧毀生命、商業和生態系統。食物和水資源的短缺正在加劇武裝衝突,如果不採取更加強有力的舉措的話,情況可能變得越來越糟。

  古特雷斯説,這些災難性後果是眾所週知的。解決方案同樣也是眾所週知的。簡單來説就是我們必須將氣溫升幅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保護受影響最嚴重的群體。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在2050年之前實現凈零排放,到2030年減排45%。

  就《巴黎協定》,他表示:“即使當前各國作出的承諾都得到充分落實,到本世紀末,氣溫仍將升高3攝氏度以上。小打小鬧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需要的是變革性的舉措。”

  古特雷斯説,現在對於正從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來的國家來説,首要任務就是恢復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崗位。為此,各國投入了前所未有的資金。“如果使用得當,這筆資金將推動氣候行動不斷前行;如果使用不當,這筆資金將使氣候行動倒退數年。世界如何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實現復蘇是關係到我們星球健康的‘成敗時刻’。”古特雷斯説,我們面臨一個很小的時間窗口和一個很大的機會,可以重建一個更加清潔、更加公平、更加安全的世界。“我已經要求各國在拯救、重建和重置經濟的過程中考慮六大氣候行動。”他説:“我已經要求二十國集團引領綠色復蘇,承諾在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在明年格拉斯哥舉行的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之前向《巴黎協定》提交更加雄心勃勃的國家氣候計劃。”

  古特雷斯對中國在氣候變化方面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國已經表現出了明顯的氣候領導力。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裏,中國部署的太陽能和風能發電能力比任何國家都要多。全球超過50%的電動汽車在中國銷售。中國還生産了全球99%的電動巴士。隨著世界從化石燃料轉向清潔能源,中國可以通過採取大膽行動收穫巨大利益:更加強勁的增長、更多的就業崗位、更加清潔的空氣、更好的健康水平。

  古特雷斯表示:“作為經濟強國,中國恢復經濟增長的方式將對我們能否將氣溫升幅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産生重大影響。通過發揮領導力,中國可以幫助保護這個星球上的所有居民。”

  有著《巴黎協定》“建築師”之稱的圖比亞娜在演講中指出,她曾和解振華在巴黎協定談判中開展合作,共同努力推動談判取得成功。她説,新冠肺炎疫情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徹底改變了世界,這是健康的危機、經濟的危機、社會的危機,同時也是一場環境的危機。

  圖比亞娜表示,世界各國新冠肺炎疫情後復蘇計劃的速度、規模和內容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目標至關重要。“這場疫情告訴我們,所有的國家面臨的重大挑戰,包括氣候變化的挑戰,不可能單靠某一個國家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她指出:“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我們特別需要歐洲和中國作為世界領先地區和國家共同努力,找到一些務實的解決方案。”

  圖比亞娜説:“歐洲的《綠色新政》和中國的生態文明可以成為引領我們邁向更可持續未來的計劃。”(本報記者 建榮 文/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