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刺激塑料消費 研究:流入海洋塑料垃圾將激增

2020-08-03 19: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日報道,國際固體廢料協會指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致一次性塑料消耗量有所增加。最新研究顯示,如果再不採取行動,到2040年,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將增加1.6倍以上。但如果各國願意在整個系統範圍內做出改變,將可以讓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減少80%以上。

  據報道,疫情影響下,全球對塑料製品的需求量增多。口罩及手套等塑料垃圾被衝到亞洲偏遠的海灘上,同時外賣食品和網購數量創新高,導致全球填埋場的垃圾堆積如山。

  皮尤研究中心、SYSTEMIQ與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近期發表的研究指出,如果各國政府再不採取任何行動,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量將從現有的1100萬噸上升到2900萬噸;20年後,海洋中累積的塑料垃圾可能多達6億噸,相當於300萬頭藍鯨。

  為解決這一問題,研究人員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減少塑料生産和消費的增長、用紙張和可堆肥材料等替代品替代部分塑料、設計可回收利用的産品和包裝、擴大中低收入國家的廢物收集率、增加回收利用和減少塑料廢物出口等。

  報道稱,自1950年以來,全球每年的塑料産量就在迅速增加,當時全球塑料總量為100萬噸,2017年則已達到3.48億噸。研究估計,到2040年該數字將翻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